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崇川“走帮服”助力居民增收

来源:   2017-09-27 08:58:00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出点子、引路子;专家指导、技术扶持,崇川区农工局结对观音山新城海洪社区精准走帮服,带领闲置劳动力走出了一条增收新路子——

  崇川“走帮服”助力居民增收

  “既有钱拿还能锻炼身体,这日子啊,是越过越好啦!”昨天,海洪社区15组居民、金手指园艺合作社成员王美英在世濠花园修剪绿化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观音山新城海洪社区有在册居民3000余人,其中因征地拆迁及土地流转等原因,失地农民达1200余人。为了解决闲置劳动力问题,崇川区农工局走帮服小组精准发力,与社区党委通过多次摸底调查、沟通协调,办起了金手指园艺合作社,为辖区居民私人定制“再就业帮服”菜单,并通过专家指导、技术扶持等方式,帮助居民快速掌握园艺技能,促进居民增收。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社区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征地拆迁土地流转

  社区党委为居民再就业发愁

  “我们社区地处崇川区最东侧,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加之近几年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居民们的增收途径越来越少,部分居民只能在房前屋后种点瓜果蔬菜卖卖,收入十分有限。”观音山新城人武部部长、海洪社区党委书记马晓峰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闲置劳动力逐年增加,尤其是很多中老年人,他们大多数从事了大半辈子的农业生产,没有其他一技之长,且年龄问题也成了他们的“绊脚石”,常常在家无事可干。

  而剩余劳动力长期闲置在家后,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减少,更营造了一种懒散的氛围,思想上也很难一下子实现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社区党委考虑辖区内正好有一家永芳花卉盆景园,便根据村民善于农业生产的特长,有了一个借助盆景园的基地、技术与管理经验,成立“金手指园艺合作社”的想法。

  但是,想法归想法,真正付诸实施,还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以及一系列的长远规划。“譬如,成立合作社以后,有了这些手艺去哪里,如果单靠简单的劳务输出,会不会遇到什么麻烦……”马晓峰说,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为此,成立“金手指园艺合作社”的想法迟迟不得推进。

  既多了手艺又赚了钱

  居民增收社区凝聚力也更强

  一眨眼,“金手指园艺合作社”已经成立半年多,半年多来,18名社员经济收入渐长,受到了辖区居民的拥护与欢迎。

  今年62岁的昝乔英是观音山新城海洪社区一名农民,因为不识字,从未外出工作,只能靠着售卖一亩三分地种植的蔬菜度日。自从进入金手指园艺合作社成为一名园艺师后,每月收入1700元。“既多了手艺又赚了钱,日子越过越滋润。”昝乔英说。

  事实上,合作社的成立,带给居民的,又岂止是收入的增长?“说实话,以前没事干时,居民们比较散漫,怨言也多,现在有事做了,精神状态明显变好,个个变成了勤快人、明理人、有用人,也特别支持社区工作,社区党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大大增强。”马晓峰透露,区农工局走帮服小组还把“金手指园艺合作社”打造成了农院大学生实训基地、青少年科普基地,不断扩大了合作社的影响力。

  说到“金手指园艺合作社”的未来,马晓峰坦言,待合作社运营稳定,将根据实际,考虑吸收周边有就业愿望的合格农民入社,实现以点带面、共同致富的良好态势;此外,截至目前辖区600多户全部拆完、迁出拆迁区域,并放弃了土地经营承包权,因此,拆迁后的土地管理落入了村里,村里计划借助合作社平台,开展高科技农业种植,这一想法,初步得到了走帮服小组的肯定,目前正在规划整体方案。 本报记者陈静

  “走帮服”小组助力

  成功创办金手指园艺合作社

  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蓬勃开展以来,崇川区农工局正好与海洪社区结对。区农工局走帮服小组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中老年居民的再就业现状后,与社区成立“金手指园艺合作社”的想法一拍即合。

  “区农工局走帮服小组非常赞同我们的想法,不仅把我们的想法传达给街道,赢得了街道的支持,还指导我们建立合作社的党组织,建议我们用党建来引领群众增收。”马晓峰说,在走帮服小组的助力下,“金手指园艺合作社”于2017年年初成功创办,并在永芳花卉盆景园建立实训基地,实训基地还设有专门的党建办公用房,用来协助指导合作社工作。

  合作社成立后,社区筛选了首批18名身体健康、有园艺劳动意向的居民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永芳花卉盆景园园艺专家的授课,区农工局还专门派出农业专家为社员提供技术示范与指导。

  技术有了,社员的活儿哪里来?这一点,区农工局走帮服小组也想好了良策。“他们建议我们用自己的品牌自己的队伍,为观音山安置房做绿化维保。”马晓峰介绍,观音山的安置房是自己开发自己管理,绿化维保到期后都是服务外包的,在区农工局走帮服小组的沟通下,街道将世濠花园、雅学苑的绿化维保交由了合作社负责,并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虽然有了之前的专业培训,但是真正做起来,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为此,区农工局走帮服小组不定时地跟进作业,同时,为社员们普及各个季节绿化维保的注意点。“譬如,春天要注意病虫害防治,夏天要多补水,冬天要刷石灰等等。”马晓峰说,如今,社员们个个成了园艺能手,绿化维保做得有模有样。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