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通吕运河整治方案出炉 确定5大行动20举措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7 09:48:00

  顺时应势,古运河焕发新活力

  中国江苏网讯 4日傍晚,不少市民来到通吕运河北岸生态绿廊(通宁大桥至崇川大桥段)叠水广场,或亲水漫步,或驻足拍照,享受着下班后的闲暇时光。“相比濠河沿线,绿廊的格局更大,景色、视野更开阔,漫步其间,水清岸秀,令人心旷神怡。”家住运河北岸华强城小区的吴姝女士说,闲暇时来绿廊走走已成为她的习惯。

  通吕运河是一条古运河,开凿于南宋年间,原为王师调行军舟之用。如今的通吕运河全长78.85公里,西连长江,东抵黄海,负担699平方公里排涝、282.9万亩农田灌溉任务,具有供水、排涝、航运等功能,是南通当之无愧的“第一运河”。

  水情水系在变化,河道功能在变化,治水理念在变化……通吕运河在成长中,顺时应势。

  近代南通,工业起步早,通吕运河旁曾遍布工厂、码头,一度饱受污染的伤痛。多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通过多轮整治,逐步将沿河部分工厂、企业搬走,如今运河水质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沿岸宜居度越来越高。通吕运河重获新生,两岸生态绿廊初具规模,已然成为继濠河之后,通城的靓丽名片、文明脉络。

  通吕运河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出台《方案》开展综合整治,旨在深化“263”专项行动和河长制工作,落实省第二环保督察组交办事项整改,进一步提升通吕运河重点断面水质,着力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继续擦亮这张城市名片,让运河持续流淌“文明清流”。

  目标“畅清绿美”,问题一查到底

  水是城市之脉,滋养一方土地,也是集中体现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

  《方案》明确,到2020年,通吕运河流域实现“水质改善、水系畅活、生态修复、景观优化、功能提升”的总体目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化河网水系基本形成,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前一阶段,在通吕运河整治指挥部领导下,市城建、水利、环保等部门与相关区、市相互配合协调,通过多轮明察暗访,对运河及沿线周边进行了摸底调查,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梳理出五大类急需整治的重点问题:

  沿河码头、沙石堆场117个,冲洗水无组织排放入河;两岸分布有印染、化工、橡胶、电碳、玻璃及水泥混凝土建材等各类企业227家;沿河各类排口139个;河道内沿岸沉船27只、杂船130只、网簖3处,河坡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秸秆工业废料堆放点共计32处;岸线两侧畜禽养殖场18家。

  “省考以上断面优Ⅲ率达到100%”“阻水物清除率达到100%”“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这一个个具体明确的整治目标的提出并非纸上谈兵,而是经过精心分解细化、落实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节点,全面实施“五大行动”,打响通吕运河治污清源“攻坚战”。

  拧成一股绳,“治水”行动如鼓点

  变“九龙治水”为“一龙统治”,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今年,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通吕运河整治指挥部,由通吕运河市级河长、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姜永华任指挥长,市城建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农委、崇川区、港闸区、通州区、海门市、启东市相关负责人任副指挥长,下设办公室于市城建局。指挥部及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通吕运河流域范围内河道管理和环境治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市级河长联系部门市城建局及水利、交通、环保、农委、海洋渔业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

  五大行动、二十举措,动真碰硬为运河“疗伤”开方子:

  ——减控污染,2018年6月底前,组织拆除不符合河道保护规划、严重阻塞水流、污染水体的违章建筑;治理通吕运河流域禁养区以外养殖场,禁止粪污直排水体。2019年底前,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工艺,严管沿河污水排放;加快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截污纳管,2018年6月底前,全面清理封堵沿河非法排污口;沿线工业企业及场地废水排放原则上全部实施截污纳管。2019年底前,实施完成沿河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及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沿线重点城镇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80%。

  ——修复生态,2017年底前,完成河道疏浚,恢复提升河网引排和生态功能;推进河岸生态缓冲带、水生植物群落、湿地建设,增强生态修复能力;组织实施退耕还林、拆违补植、补绿提档,营造水绿交映的生态景观。

  ——活水畅流,2017年底前,实施完成网簖、沉船等阻水物清理工作。充分利用滨江临海潮汐作用明显的区位优势,发挥沿江主要引水涵闸作用,做到有水必引,进一步增强水体置换力度。

  ——长效管护,2017年底前,整合编制完成通吕运河“一河一策”;编制完成通吕运河及支流河道蓝线规划,严格控制沿河开发强度。

  记者 贲腾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