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处暑不“出暑” 专家提醒养肺滋阴防秋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4 10:4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仇禅慧)昨日6时20分,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即“出暑”,意味着将逐步进入秋天的节奏。但通城却是处暑已至,暑气未消,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5℃。

  夏秋之际,能终结暑气的除了冷空气便是台风。然而,今年13号台风“天鸽”并没有给通城降温“贡献”多少。据省气象部门发布消息,“天鸽”昨天白天在广东深圳到茂名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预计,“飞”至江苏时已威力全无。这两天通城蓝天白云,暑气依旧,还请广大市民注意防暑防晒。不过,明后天将有一次降雨过程,最高气温32-33℃。

  处暑期间,暑气虽然逐步消退,但真正意义上的秋凉还未到来。专家提醒,处暑节气早晚温差变化开始明显,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干咳无痰,这些都是“秋燥”的症状。适宜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等,但这些食物一次进食不可太多,做到少食多餐。随着气候渐渐干燥,身体里肺经当值,这时可多吃滋阴润燥食物,防止燥邪损伤。如梨、冰糖、银耳、沙参、鸭子等养阴生津的食物,或黄芪、党参、乌贼、甲鱼等能益气保健的食物。

  专家建议,应少吃或不吃煎炸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重秋燥的症状。当然,多吃蔬果可以起到生津润燥、消热通便的功效,能补充人体的津液。

  此外,天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人的起居应相应调整,逐步适应“秋乏”。夜里睡眠时腹部要盖好薄被,防止脾胃受凉。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