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莫镇创设“板凳”新课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2 09:59:00

  面向大众,理论、道德、社科“三讲堂”一体化,深入寻常百姓家——

  南莫镇创设“板凳”新课堂

  中国江苏网讯 8月8日,南莫镇兴南村的理论讲堂在14组村民家开讲,镇上的宣讲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见下图谢立平摄)

  8月12日,青墩村道德讲堂上,村总支部书记钱勇宣讲了建军90周年的光辉历程,要求大家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月14日,在高杨村社科讲堂上,村民听取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讲,收到《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海安县文明市民“十个不”》等宣传资料(见下图 郭爱华摄)。

  “一张小桌子,板凳围起来。党的好声音,听我娓娓来。”这是海安县南莫镇融合“三堂宣讲”,创设“板凳”新课堂的生动写照。

  南莫镇位于海安县西北,南通、泰州、东台三地交界处,具有5000年历史的青墩新石器遗址所在地。2016年,该镇开办“板凳课堂”,覆盖全镇16个村389个村民小组。至目前,开课宣讲100多场,受众6000多人次。

  “板凳课堂”面向大众,理论、道德、社科“三讲堂”一体化。领导干部讲发展、专家学者讲理论、党员干部讲体会、百姓名嘴讲体验。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面陆续派下来的“大讲堂”,搭了“天线”却少了“地气”。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南莫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三贴近”为追求,创建镇村同步的“板凳课堂”,且打破时空壁垒,镇村用统一活动日为定期宣讲日,结合时令,进车间、到班组,入庭院、下地头,进行菜单式、家常式、互动式宣讲。

  用“盯上去”方式对接“江海大讲坛”的宣讲论题,在全镇范围开展的“立家规、习家训、传家风、圆家梦”的“家文化”主题宣讲活动。兴南村、青墩村举办“晒晒好家风”大众宣讲活动,兴起建设好家风热;林庙村、于桥村举行“好人故事会”大宣讲,带动村民争当“上榜好人”;南莫村、柴垛村联合举行“圆家梦”交流宣讲活动,建立村际交流新通道。

  南莫镇还以镇级“板凳课堂”为示范牵头,以“专题”宣讲日为基本单位,推动村级“板凳课堂”专题宣讲常态化。位居镇中心的兴南社区特别开设“弘扬价值观”大宣讲,以诵读价值观、践行价值观、选树好典型的特色宣讲,推动党风、作风、村风、家风、民风的大提升;省文明村——严马村从责任上加以延伸,明确村两委会的“两个一把手”担任“板凳课堂”责任人,探索建立“宣讲题库”,开设“党员志愿课堂”,举办“提升素养能力”系列大宣讲。

  南莫镇“板凳课堂”发挥了广大基层党员的各种资源优势,让他们义务担当宣讲辅导员、志愿服务宣讲员,打通了基层乡村“宣传最后一米”,启人心智,催人向上。两年来,培植了“中国好人”田志宏,“全国防汛抗洪三大典型之一”田富勤和“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陈茂荣等20多个县级以上“好人”及新风典型,提高了全镇的文明指数。

  本报通讯员 华留春 郜凤 严德本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