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海启高速公路两个标段路基施工走绿色路 生态又省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2 09:55: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李献诚 吴鑫子)运土车辆在施工便道上穿梭来往,海启高速路基犹如一条游龙俯卧在江海大地上向前延伸,路基边坡上绿油油的草丛随风摇曳。“路基边坡形成后,马上种上草,一点儿灰尘也没有,我们附近百姓还是头一回看到。”17日,记者驱车来到海启高速启东一标段,听到自发前来帮助移栽草苗的当地村民赞不绝口。

  “让路基披上绿被,既有效地减少边坡被雨水冲刷带来大量的泥土损失,让沿线村民免遭沙尘之害,还节约了护坡成本。”来自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支鑫华算了一笔生态经济账:“过去高速路护坡大量使用预制块,成本高,改用绿色植被,资金节约率达30%。”

  今年,交通部提出交通项目打造品质工程的新要求,海启高速指挥部在启东一标段和如东一标段先行先试,推进绿色化施工。石灰住进消解大棚,风一吹灰四处飞扬不见了;运土车穿上“防漏服”,车过路面洁净,过去沿途抛撒泥土的镜头消失了。

  “路基边坡上混播草灌种子,再盖上植物草毯,4天后开始出苗,一个月时间矮生硫化菊和紫穗槐长到30厘米高、狗牙根长到40多厘米高……”承担如东一标段施工的江苏恒基路桥有限公司率先采用植物纤维毯边坡防护技术进行试验,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程军和副总工程师徐胜强根据土壤结构,选择两种施工方案:混播8种草籽儿和灌木种子后,一种使用秸秆粉碎后夹在中间的植物草毯铺设在斜边坡面上保湿,另一种用秸秆草帘子遮阳挡雨防冲刷,播下第一周每天早晚各喷洒水一次保湿,进入第8天后根据土壤湿度相应增减。“过去,只看到路建好了才绿化的,一边筑路基,一边绿化,我活了84岁,还是第一次看到。”如东县袁庄镇海河滩村6组村民缪德才这几天早晚都跑到他门前的路边去转转。

  “使用植物草毯编织绿被护坡,每平方米综合成本需要20元;而采用草帘子编织绿被护坡,综合成本仅有4.5元,秸秆儿腐烂后还会成为草灌吸收的有机肥。”如东一标段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程军告诉记者。

  海启高速公路建在我市沿海一线,路基高的地方达到4米,用的是沙质土壤,路基堆土太阳一晒、风一吹尘土飞扬,雨一下,沙土沿着边坡顺流而下。“边建边护坡,好处实在多。前些日子,连续暴雨,没有铺设绿毯子的边坡上雨水冲刷后留下一条条深槽,而绿色护坡的地段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海启高速指挥部副指挥长胡伟说:“绿色化施工技术试验效果很好,下一步将在15个标段推广,把海启高速公路建成接轨上海、造福百姓的绿色路、生态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