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预防宫颈癌 南通最快国庆前后可接种HPV疫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0 10:21:00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唯一可以预防宫颈癌发生的疫苗,“希瑞适”的上市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相关要求,目前该疫苗已进入省级增补采购程序,9月各县(区)级疾控机构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或可下单订购,通城市民最快将于国庆前后就可以在接种单位接种到疫苗。

  HPV疫苗上市引关注

  近日,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正式发布公告,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宫颈癌疫苗“希瑞适”的进口注册申请,首批进口HPV疫苗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

  据介绍,俗称为“宫颈癌疫苗”的HPV疫苗,为二价疫苗,主要用于预防因人乳头瘤病毒16型和18型两种病原所引起的宫颈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种疫苗于2007年在国外陆续上市,国内不少女性出国接种。疫苗在香港上市后,更是出现打“飞的”去接种的情况。“HPV疫苗在国内上市”的消息立即引起广大市民,尤其是女性市民的关注。海门市民邱女士告诉记者,一听说这个消息,她的母亲便向海门疾控单位电话预约登记了。

  可预防70%的宫颈癌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每年以2%-3%的速度上升,而且发病有年轻化倾向,临床上20-30岁的患者并不罕见。据介绍,在未感染HPV的女性中,HPV2疫苗预期可预防70%侵袭性宫颈癌。

  HPV感染是生殖道最常见的感染,据介绍,根据美国的统计资料,到50岁时80%的女性会有过一次HPV感染。但大部分HPV感染没有任何症状,一般情况下,约50%-90%的HPV感染可在感染后的数月至2年内被免疫系统清除。

  并非所有的HPV感染都会导致宫颈癌,只有高危型的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会进展为恶性病变。初次感染HPV到发展为宫颈癌的时间平均为20年。

  根据自身情况预约接种

  “希瑞适”接种由各乡镇(街道)的一般预防接种单位负责。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廉丽华表示,由于目前我市没有专门的成人预防接种单位,“有接种需求的市民,需提前联系居住地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并经接种医生评估后确认是否可以接种。”对此,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提供全市预防接种单位查询。

  据了解,“希瑞适”的价格为人民币580元/支。HPV2接种的对象为9至25岁女性,采用的是“0、1、6月”的3剂免疫接种程序。另外,适用年龄为20至45岁的HPV4不久也将在国内上市,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6型和11型。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已接种HPV疫苗的妇女仍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可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理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记者 张水兰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