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 让实事更贴民心更合民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09 09:39:00

  中国江苏网讯 “环境好了,我们买菜也更放心。”家住南通开发区兴盛小区的黄东兰几乎每天都要出门买菜,改建后的新开菜市场让她十分满意:“过去这里就是个大棚,地上也脏,现在干干净净的,看着就舒心。”

  “市区新增营业5家菜市场”是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除新开菜市场已开业外,崇川区的江景苑、世纪花城、三里墩等三家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均已完成并通过验收,港闸区新西洋桥菜市场土建工程也已完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如市政府公开征集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时所说,今年初以来,我市狠抓落实,力促民生实事项目早实施、早见效,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不少百姓的热切期盼成为现实。

  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最有效的是持续办实事,对群众“一诺千金”。今年,我市承诺为民兴办的实事涉及基础教育、就业创业、脱贫增收、民生保障等11个方面、共50件,当年总投入达102.3亿元。实施过程中,50件实事被细化为82个具体项目,由28个部门牵头推进。市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室对上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督查结果显示,“新增省优质幼儿园15所”“建设粮食烘干中心100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等多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我市已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十多项。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多次实地调研项目进展情况;市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按照“分工负责”原则,全程督查。各地、各部门把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制定了详细实施意见和具体落实方案,按照目标化、指标化、项目化的要求,对项目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时间节点、工作步骤及建设要求,建立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对项目建设进度、完成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实时跟踪,及时排查梳理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是每个百姓的期待。教育方面,1至7月份,全市新增省优质幼儿园25所,超额完成全年任务,6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已开工。医疗方面,出台《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深化市区医疗联合体、各县(市)医疗集团建设,已建成3个市级专科医疗联盟、7个县域医疗集团。

  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群体一直是政府的牵挂。各县(市)区残联对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开展调查摸底、筛查统计工作,截至7月底,共有1047名残疾儿童在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训练。制定下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目前各地正按要求落实户头测算、补差等工作。

  用就业创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截至7月底,全市共采集发布就业岗位19.5万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8万个;8000多人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迈出创业第一步。我市还积极推进通创社区、江海数字众创社区、如东蓝谷生命健康众创社区建设,1-7月,新培育认定市级众创空间7家。

  空气好、河水清、环境美,是群众美好的愿望。我市结合“263”专项行动,推动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到目前,我市已完成46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市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75台;正按计划组织327个试点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此外,我市还大力实施小游园、公园等建设工程为城市添绿,北郭北村北侧小游园、裤子港河西侧小游园等11个小游园已完成或主体完成,外滩北苑东侧小游园、金通家园西北侧小游园2个小游园正在施工,下半年还计划再开工建设8个。

  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我市将政务服务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目前,第一批365项不见面事项已对外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申办率、事项完整性均提升到95%以上,率先完成南通市政务服务“旗舰店”上线,将南通特色政务搬上旗舰店。智慧南通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完成650项惠民服务,二期建设即将启动实施。

  到目前,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已完成470多公里,市区10条支路进场施工;全市92家敬老院配发了500张护理型轮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方便;新增69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群众健身、锻炼有了好去处;140万余只钢瓶免费安装了二维码标识,液化气钢瓶用起来更放心;13.7万余名适龄妇女接受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市区续建11家农贸市场快检室,快检设备已调试运行,群众吃得更安心……

  每一项实事工程,都承载着百姓的期待;每一点改变,都汇聚着群众的目光。随着各项工程的持续推进,广大百姓也将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记者 朱文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