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港闸警方主动对接上海 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优环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01 10:11:00

  中国江苏网讯 上月下旬,位于港闸区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内(以下简称“园区”)的启秀市北学校初中部开始招生,市公安局港闸分局唐闸派出所派出警力,到现场帮助维护秩序,做好解释工作。这已是园区落户以来,港闸警方第25次主动提供安保服务。

  作为南通对接上海的重要载体,园区入驻后吸引了知名培训企业智翔、国内纺织龙头企业北极绒等20多家大型企业、项目,“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园区的企业、项目和员工打造平安的生产生活环境,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唐闸派出所所长缪亚林说。

  创建立体防控体系

  发案率几为零

  由于园区跨越唐闸、陈桥、幸福3个街道,建设初期警务管辖权属不明。港闸警方敏锐感知,于2012年率先在市北高新园区设立园区警务室,派驻一名专职民警,提供居住证办理、企业咨询、治安管理、打击防范等全方位警务服务,将公安机关服务便民、便企的触角延伸至园区腹地。

  为辅助园区警务室建设,港闸警方组建了72人的保安联防队伍,将固定岗亭站岗与机动巡逻相结合,建立起24小时无缝对接的治安巡防体系。园区保安流动性较大,涉及多个年龄层次,每年都要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队伍培训,提高巡防战斗力。此外,驻园区警务室民警王军还将周边居民吸纳为平安志愿者,让他们在参与义务巡防中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

  历经6年建设,园区已实现要害部位路面监控全覆盖,依靠监控探头发现线索、辅助侦查破案20多次。自园区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建立以来,共救助居民320余次、排查治安隐患100余次,为服务对接上海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最近两年间,园区发案率为辖区最低,几近降为零。

  畅通绿色服务渠道

  精细服务便民

  “本月小区共发生纠纷类警情两起,非道路交通事故类警情1起,案件类警情无,总体治安情况良好……希望广大业主继续努力,共建平安美好家园。”中海碧林湾是市北高新园区较为成熟的住宅小区,为便于沟通联络、畅通服务渠道,王军建立了业主QQ群,每月初总结上月的治安情况,并根据治安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源点等发出相关提醒。

  “QQ群也提供业务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王军说,户口迁移是经常被咨询的问题,他便根据最新规定将相关迁移政策和办理方法上传在空间,并及时更新。园区民警也建立了相应的警企员工微信群、QQ群,及时提供咨询及预约服务。

  园区外来人口多,办理居住证的需求大,但大部分外来人口不了解如何办理居住证。对此,港闸公安创新集中申领证件模式,民警分赴园区各家工地,与工地负责人及安全员主动对接,形成工友向所属单位集中报名、单位集中受理、园区警务室集中办理的“三集中绿色办证”便民模式。4年间,园区警务室为园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1318人次,送证上门上千次。

  主动走访对接企业

  革除发展藩篱

  “感谢港闸公安,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很多难题。”又是一周一次的“进企服务日”,园区民警一早就来到长江智谷会议室,准备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长江智谷总经理刁维龙看到民警喜上眉梢。

  为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运行动态,排查纠纷隐患,唐闸派出所在园区设立“进企服务日”,为上海企业介绍政府的最新优惠政策,征询企业发展需求及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各方破除企业在通运营藩篱。

  前期开发建设中,长江智谷因薪资问题屡屡出现不稳定因素,影响园区单位的正常工作。唐闸派出所会同市北新城管委会主动调查走访,全力摸排,48小时内妥善解决矛盾。2015年至今,该所共帮助园区企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

  启秀市北学校是南通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战略的具体实施项目,也是市北科技城的重点配套设施。从施工队进场开始,唐闸派出所的民警每月都会上门对接一次,及时提供服务。王军介绍说,对于所有新进企业,港闸警方都会根据涉企警情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和防范宣传,引导企业树立法治理念,夯实法治强企根基。

  记者 何家玉 通讯员 陈雪菲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