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籍飞行员钱伟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 驾驶武直-10飞过朱日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01 10:11:00

  中国江苏网讯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南通籍士兵钱伟驾驶着武直-10飞越祖国上空,圆满地完成了军演任务。

  南通伢儿朱日和秘训数月

  钱伟,1977年出生于港闸区陈桥街道五里树社区10组。1996年,唐闸二中毕业后参加招飞考试,经过层层选拔之后进入长春飞行学院学习,现任七一六八七部队团级干部。

  阅兵之前,钱伟在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朱日和基地进行了为期数月的秘密训练。家人对钱伟的训练情况,包括是否参与阅兵式并不知情。

  钱伟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虽然一年才能回家一次,但是每周都会和父亲通电话。在送儿子去飞行学院之后,独居的钱父就很少再见到儿子。

  曾成功抢险荣立二等功

  2005年在沈阳执行任务时,飞机在半空中发动机突然停火,指挥台领导要求飞行员立即跳伞求生。为了地面人员的安全,保住飞机和飞行数据,钱伟冒着生命危险数次发动飞机。幸运的是,飞机发动机终于重新点火,安全降落地面。这次抢险让钱伟立得一次二等功。

  2008年汶川地震,钱伟驾驶飞机进入灾区,顺利完成了救灾和抢险任务。

  每次执行秘密任务,钱伟都对钱父说一声:“爸,我出去了,您注意身体!”几次遇到的险情,钱父都是后来才听儿子谈起。儿子的豁达洒脱,让父亲既无奈又自豪。

  两次阅兵飞过祖国上空

  除了本次建军90周年阅兵之外,钱伟还曾参加过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当时也训练了三个多月。

  记者通过电话连线联系到钱伟,话筒的一端传来他清晰的声音。“今年的阅兵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以往的阅兵是在北京市区上空进行,这次选择在朱日和练兵场,演习都是按照实战的要求进行的,我们驾驶的武装直升机是带弹受阅。”钱伟告诉记者,“这才是朱日和军演的灵魂,从这里可以立即赶赴战场。”

  “这次军演的分列式中,多了一项战斗兵机降展开的战术动作,这可以看作是我军未来空中突击旅的信号。今天的表演,就是一个信号!”有着近20年飞行生涯的钱伟感慨不已。

  记者 贲腾 实习生 凌雅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