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上半年南通491名“老赖”被拘 今年底基本解决“执行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7 10:09: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袁晓婕 通讯员顾建兵)“我宣布,行动开始!”26日清晨4点10分,市中院内警灯闪烁,随着市中院审判专职委员张骥一声令下,9辆警车依次出发,驶往今年以来我市规模最大的执行标的——位于人民西路265号的商检老大楼,拉开了全市法院涉“腾房或清场”专项集中执行活动的序幕。

  凌晨出击,锁定最大标的

  4点30分,被改装为好世界宾馆的265号门口已被执行人员团团围住。宾馆的大门口,一张市中院督促被执行人自行搬离的公告格外醒目,另一侧的玻璃门上则张贴着宾馆因“内部改造,暂停营业”的告示,落款时间为去年9月30日。

  2005年,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服务中心(甲方)与南通好世界宾馆责任有限公司(乙方)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甲方将建筑面积共计1700余平方米的房屋出租给乙方开宾馆,租赁期限为2006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双方约定,租赁期满后,乙方须将房屋退还甲方,否则须偿付双倍罚金。合同到期后,双方没有续签,但乙方依旧支付房租、经营宾馆。2012年8月,甲方提出终止租赁关系,乙方则表示已先后投入500万元用于装修,要求给予补偿。

  2014年这起房屋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由南通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乙方应尽快搬离,将房屋腾退给甲方。但在执行过程中,乙方对执行通知书置之不理,拒绝支付拖欠的房租、使用费、仲裁费等,在不缴纳租金的情况下,持续营业至去年9月。为确保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市中院决定强制腾房,共抽调执行干警、司法警察30余人,如东及崇川法院、任港派出所、交警支队等共派员60余人予以支持。经过6小时紧张的工作,早上10:30分,265号建筑内部的空调、可移动物品全部搬离。市中院将对这些物品进行评估拍卖。

  剑锋所指,491名“老赖”被拘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钱锋透露,当天的腾房行动,是全市法院系统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执行活动,两级法院集中执行案件25件,共出动执行人员和法警269人,对拒不肯腾房的4名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共强制腾房25套(含8套经营厂房),腾清面积达14790.61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3897件,同比上升64.43%,申请标的120.65亿元,执行到位标的32.22亿元,同比上升10.65%。对拒不履行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老赖”,两级院保持高压态势,通过搜查、罚款、拘留、限制处境、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对“老赖”形成强大威慑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拘留491人,限制出境172人,罚款3人,移送拒执罪8件。

  司法拍卖是清偿债务、保证申请执行人利益的重要方式。今年1—6月,全市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上传拍品678件,成交408件,成交金额达20.36亿元,同比上升249.8%。其中,中院上传拍品105件,成交44件,成交金额3.72亿元,同比上升254.3%。网络拍卖数量和成交金额的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资产处置进程,提高了案件实际执结率。

  破解难题,“老赖”无处遁形

  根据省高院要求,到今年年底,全市法院系统将“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的财产难动,可供执行的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钱锋介绍,“四难”是执行难的主要体现。

  今年下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之年的关键阶段,张骥介绍,市中院与公安部门联手,利用阿里云大数据,在寻找执行人方面有了突破;在全市建立大查控机制,确定31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明确其具体工作职责,协作渠道得到畅通。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全市法院将继续推动执行工作的各项举措和制度落地见效,完善执行联动大格局,执行部门协同执行裁决庭、金融破产庭,有效化解执行领域的“僵尸企业”,打造高素质的执行队伍。全市两级院将加大执行力度,对拒不申报财产或未如实申报财产的被执行人,将坚决解决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对于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及时启动评估拍卖;对被占用的房产、厂房等,集中力量进行强制清场;涉嫌拒执罪犯罪的被执行人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