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2016届通籍高校毕业生37948人 超四成回通就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4 09:38:00

  中国江苏网讯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是社会就业状况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反映。为全面掌握我市户籍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及返通就业情况,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今年3月至5月,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组织2903名劳动保障协理员,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对毕业生基本信息、就失业状况、就业去向、薪资水平、返通意愿等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去年通籍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高达96.1%,其中超过四成毕业生选择在通或回通就业。

  总体就业率达96.1%

  性别基本无影响

  调查显示,2016届我市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共有37948人。其中女性占52.6%,男性占47.4%;本科生占80.4%,高职(专科)为17.5%;在市区高校就学的毕业生占8%,在市外省内高校就学的毕业生占72.5%,在外省(市)高校就学的毕业生占19.5%。

  实现就业人数36467人,就业率为96.1%,高于我市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92%的考核目标。总体来看,就业率与学历呈正相关。研究生就业率最高,为99.2%;本科生就业率也达到96.1%,高职(专科)生就业率95.6%。

  从性别看,男性和女性就业率差距在1%左右,综合上届情况看,性别对就业基本无影响。

  工科生就业优势略大

  交通工程等专业就业率高

  工科毕业生因为其职业技能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而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优势也略明显。市场对工科人才的需求也将一直保持高位,蓝领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薪酬一般均超过行政管理人员。而大学扩招往往增收文科专业,导致人才结构不平衡,文科生供过于求。

  从不同专业的就业率来看,研究生中文史、经济、化工医药等专业的就业率均达100%;本科生中交通工程、教育、化工等专业就业率均在96%以上;专科生中教育、交通工程、公共管理等专业的就业率较高,超过97%。在三个学历层次中,交通工程、教育、医学药学为就业率相对较高的学科,均高于各层次平均水平。

  财务统计专业的研究生就业率略低,为96.6%;能源与动力专业和政法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较低,分别为91%和92.7%;基础理学和材料工程专科生就业率最低,只有85.7%和87.5%。

  七成毕业生就业于民营企业

  专业技术岗位最有吸引力

  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中,在单位就业的占93.6%,其余的6.4%则通过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其他形式就业,而在民营企业就业的占比为72.1%。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仍受大学生青睐,进入外企和港澳台资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也占到4.2%,比2015届上升了0.7个百分点。

  尽管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仍是吸纳毕业生重要行业,但与上届相比下降了4.9个百分点。

  从毕业生从事的岗位工种来看,专业技术人员占36.7%,其中一半以上薪资超过4000元。更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技术岗位的储备和开发,提供的薪资水平也更加可观。

  10518人在通回通就业

  市区毕业生回通就业率超七成

  2016届的高校毕业生中,在通回通就业的10518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42.5%,与2015届相比上升了2.3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市区有71.7%的毕业生回通就业。得益于近年来“人才集聚工程”与“学子归巢”行动的推进,海安籍毕业生回乡就业比重最高,达25.5%;如皋、通州、启东籍毕业生回乡就业比重相对较低,均未超过12%。

  而部分通籍毕业生不愿返通就业创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职业发展受限”,表明我市毕业生在择业时越来越重视岗位匹配度、个性化发展与个人价值的实现。

  调查结果显示,59.1%的毕业生对就业现状满意。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满意度与薪资高低有一定的相关性,也会受到行业发展、职业发展空间、工作环境、工作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比如一些“技术门槛”相对较高、毕业生就业相对“对口”的专业,其获得的福利待遇较优厚,就业幸福感也较强。

  记者 何家玉 通讯员 李佳珵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