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启东旅游走出特色发展路 上半年总收入近30亿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1 09:42: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王伟玮)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拥有南黄海、东海及长江三水交汇、江苏“第一缕曙光”、千年渔港古镇、生态滩涂湿地等特色旅游资源,当地积极贯彻“畅游江苏”部署,通过特色发展、集聚发展、联动发展,积极推进“畅游启东”建设,旅游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30亿元。

  特色发展,尽情展现江海风情

  广袤的生态滩涂,丰茂的大米草湿地,高大的风力发电机……走进位于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内的黄金海滩景区,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游客们可以踏着细腻的铁板沙体验海上迪斯科(踩文蛤)的乐趣,可以边吃烧烤边欣赏涨潮的壮观,还可以感受风筝冲浪运动的惊险与刺激。

  黄金海滩拥有宽广平沙浅滩和长年稳定的季风气候,是近年来公认的、国内最适合风筝冲浪新手学习和高手进阶的场地,与福建平潭、海南三亚齐名。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旅游事业发展局局长王宁介绍,从2013年开始,景区就与上海海上部落风筝冲浪俱乐部联手,将把黄金海滩打造成华东区唯一的风筝冲浪基地。

  不断挖掘现有资源,将其转化为特色旅游产品,赢得更多游客的青睐,启东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启东市惠萍镇果树资源丰富,梨树、桃树等随处可见,又紧靠崇启大桥北桥头堡,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条件优越。从2014年开始,镇里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积极打造以农家乐、民宿、赏花摘果为主的乡村旅游基地,并且喊出了“请上海人来做一天农民”的口号。去年3月,“水果小镇”正式对外营业。欣赏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观,采摘新鲜的精品水果,尝风味独特的沙地八珍,鉴赏丰富的民间艺术文化和生态农耕文化,独特的田园生活体验吸引了诸多都市人。

  水果小镇示范带动,吕四仙渔小镇、海复垦牧小镇、合作风情小镇等八大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启动。启东充分挖掘自然风光、渔家风情、沙地文化等极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力求把旅游产品做出特色,张扬个性,全面提升启东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

  集聚发展,倾力打造休闲都市

  7月10日,仙渔小镇神鲜街建设现场,2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绿化景观、道路设施的收尾工作。同时,神鲜街的招商工作也正在火热进行。“目前已有20多家品牌商家签约入驻,预计9月初,神鲜街可对外开张营业。”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陆正明介绍。

  吕四神鲜街神韵初展,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吕四渔港海洋风情区也正逐步从蓝图变为实景。

  以往,启东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景区的布局主要集中在沿海滨江地带。近年来,启东认真研究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新动向,准确把握旅游市场结构新变化,提出了打造“江海休闲都市”的发展理念。围绕“一区、一港、一岛、一城”和“沿海、沿江、沿道”,启东重点打造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吕四渔港海洋风情区、启隆生态度假岛、汇龙都市休闲区及一组特色小镇与省级乡村旅游集聚区,启东“迎日出、品海鲜、深呼吸”的城市旅游品牌不断提升。

  目前,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正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恒大五国温泉城、恒大童世界、十里江海景观大道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融生态观光、运动休闲、会议会展、度假人居等于一体的中国江风海韵体验基地、长江口生态度假基地。

  吕四渔港海洋风情区立足“体验渔港文化、享受渔港风情”,重点推进吕四港海上旅游试验区、神鲜街、挡潮墙遗址公园、鹤城公园改造、吕四老街(含进士府)改造、洞宾广场等项目的建设,凸显海洋主题。

  启隆生态度假岛充分发挥接壤上海的交通便捷优势,大力发展度假、疗养、休闲等旅游产品,推进绿地长岛、大爱城养老基地、崇启花卉城等项目的建设,全面打响“生态启隆、养生天堂”的旅游品牌形象。

  汇龙都市休闲城突出“旅游即城市、休闲即生活”的发展理念,在汇龙镇中心城区汇聚“享悠闲、慢生活”的要素,逐步将汇龙镇建成都市中央休闲区和游客集散地。

  乡村旅游集聚区则以“沿海、沿江、沿道”为纽带,以现有的11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为龙头,在要素上集聚、在功能上配套、在区域上整合、在特色上提升,积极培育乡村休闲集聚区。

  联动发展,构建旅游业新格局

  7月6日,2017年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启东站)在恒大海上威尼斯碧海银沙景区火热开赛。场上,运动员光着脚板在金色柔软的沙滩上尽情拼杀,场下,来自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的上千名游客顶着烈日欣赏沙排的热情与活力。“孩子放暑假,正好一起过来看看海景吃吃海鲜,呼吸新鲜空气,真是蛮适宜的。”来自徐汇区的王阿姨告诉记者。”

  启东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通。尤其是随着崇启大桥的建成通车,启东与上海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对接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成为启东市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在启东市委提出的接轨上海“2468”目标中,“6”便是专指60%的游客来自上海。

  云淡风轻、风和日丽,正是旅游好时节。今年4月,启东旅游产业(上海)说明会在上海市静安区举行。说明会上,启东市旅游局与上海市静安区旅游局签订了旅游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分别与静安区旅游协会、长宁区旅游协会签订了资源合作开发协议。

  瞄准庞大的上海市场,启东利用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多次在上海举办启东专场,宣传推介为上海游客精心定制的10条旅游线路,并且在在旅游产品开发、市场促销、旅游人力资源使用等方面与沪上展开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在启东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启东就对接上海制定了专题策划,明确从旅游交通、公共服务、旅游营销等八个方面展开工作,做好上海这一主体客源地文章。

  姚记扑克是中国高端扑克的领军者。在启东经济开发区,启东姚记扑克文化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预计今年正式完工,将成为集扑克牌研发、制造、销售、文化展示和工业旅游于一体,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扑克牌产业园区。

  “联动发展不仅是与上海区域间的联动,还包括一二三产联动。姚记扑克就是工业与旅游相结合一个很好的例子。”启东市商务局局长宋海华介绍,启东的设想是,重点推进工业、农业、教育、文化、体育、宗教养生六大领域与旅游的全面融合,构建启东旅游产业的崭新格局。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