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持续整治房企、中介违规行为 维稳楼市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8 09:51:00

  中国江苏网7月8日讯(记者 贲腾)最近,南通市房管局对房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近一个月来,相关责任单位积极配合,对上一轮检查暴露的“拒绝或者变相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发布虚假中介信息”等“歪风”进行了纠正,整改取得阶段成效。

  政府亮出“三板斧”

  5月底至6月上旬,市房管局对市区(崇川、港闸、开发区,下同)部分房产开发项目、中介机构进行了排查,发现个别企业及中介机构或多或少存在经营不规范、经纪不诚信、落实相关规定不到位等问题,并于6月13日通过媒体点名通报了一批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

  通报发布后,市房管局将相关内容以专题书面形式告知了市建设局、工商局、物价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并形成联动机制,共同督促相关企业主动接受职能部门监管整顿,多措并举规范市区房地产经营、经纪行为。

  “第一‘板斧’就是摸清、摸透问题所在。”市房管局行政服务处负责人刘晓华介绍,近一个月来,专项调查组深入碧桂园等12个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销售现场,开展了20余次明察暗访,做了大量跟踪取证工作。

  第二“板斧”就是严格落实购房人实名登记和购房清单备案制度。商品住房项目开盘次日,开发企业将所有购房人详细情况,包括房号、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及未售房源等清单报送市房管局备案,作为网签合同备案核查信息,配合暂停受理商品住房合同备案注销措施,有助于杜绝炒号、炒房行为。

  第三“板斧”就是通过随机取样,对500余人次预约登记的购房意向人或已签订购房合同的买受人进行了电话跟踪回访,相关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整改情况总体较好。

  解铃还须系铃人

  6日下午,记者跟随市房管局行政服务处工作人员,前往市区碧桂园九玺台项目。

  “预售办不了,房子卖不动了。”南通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周再望坦言,“每耽搁一天,对于企业而言就是数十万元的损失。”上一轮检查中,南通碧桂园项目被发现存在诸多违规经营行为,市房管局暂停受理了其市区所有项目的预售许可申请。

  “销售理念没有与时俱进,对政府要求认识也不够到位。”周再望认为,认清问题后,公司通过开展明察暗访、组织自查自纠、接受市民监督等举措,自上而下力行整改,“经过近一个月‘休整’,无论是认识层面,还是执行层面,已基本整改到位。”

  除碧桂园外,其他存在违规行为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也积极整改。中南世纪花城、开发区雅居乐相关项目等,对拒绝或者变相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行为进行了整改;万科城市之光、佳期漫花园等,对商品房预售合同明显存在不公平条款进行了整改;兆丰中介解除了违规合同,三兴中介删除了虚假宣传信息,中公中介与开发企业解除了代销协议。

  整治并非“一阵风”

  刘晓华表示,经过近期整治,上一轮通报中提及的问题正在逐步好转,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经营经纪行为日趋规范。

  整治并非“一阵风”,市房管局将继续严格落实“通十六条”和“房双八条”规范市场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努力营造诚信经营、秩序规范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一是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项目,继续做好跟踪监管,对碧桂园相关项目,达到规范要求和预售申请条件的,按程序受理预售许可申请;对尚未整改到位的,继续跟踪督促整改。暂停三兴等中介网签资格。

  二是对于“回头看”中发现的新问题,市房管局已经约谈了相关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负责人,暂停了个别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网签资格,将持续加大后续监管力度。

  三是继续开展常态化监管巡查,市房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采取有效措施,高频率、多批次,通过现场核查、暗访和电话回访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欢迎市民朋友继续参与监督,发现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不正当行为,及时向房管监察等部门举报,配合推进整治行动持续见效,维护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