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崇川区完成46条黑臭河道截污整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0 09:51:00

  黑臭河道变身碧水清波

  中国江苏网讯 “水质清了、环境好了,在河道周围散步,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走了。”16日上午,阳光明媚,在易家桥环河边,家住易家桥新村211幢的顾老伯笑眯眯地说,希望河道能够一直保持清洁通畅。

  46条黑臭河旧貌换新

  易家桥环河位于崇川区易家桥新村内,分为南河、北河,全长约1.5公里。多年来,由于排污和年久失修等原因,水体发黑,河面漂浮着污染物,散发着难闻气味,成为易家桥居民人人掩鼻的黑臭河。去年,崇川区住建局将该河纳入河道截污工程,经过前期仔细排查,全线共发现排污口54处,其中周边小区排污口就有49个,再加上该处河床坡度较小,水流缓慢,易造成河道淤积,形成黑臭水体。根据崇川区委区政府制定的“26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区住建局对49个小区排口进行了截污改造与雨污分流,易家桥新村200-216幢实施全面雨污分流,新建直径300mm污水总管通过牵引管送至污水管,易家桥菜市场周边、小区中心路两侧五小行业的污水就近介入污水管道。并对沿河排口实施末端截留,新建了3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接入污水管网。今年1月18日,易家桥环河截污整治完成竣工验收,河水重现碧波。

  为还主城区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提升南通城市形象,崇川区自2013年起启动城市水环境整治。据区住建局介绍,2013年以来,崇川共完成了城山河、深水港河、解放一河等46条黑臭河道的截污整治,仅去年一年便有前进河、新生南河、郭里头河等11条黑臭河迎来新生。今年,红星二河、西山河等7条黑臭河道被列入了整治范畴。

  保护河道需全民参与

  生活污水乱排曾是导致河道水体黑臭的元凶之一,崇川区分级分地区全面排查黑臭水体,并通过与区环保局、农工局等部门联手,大力推进全区分流管网建设,开展排水管网排查,制定管网改造计划,优先推动老旧小区的污水截留、纳管,加强排水与污水收集管网的日常养护工作。

  崇川区住建局呼吁,要将实施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不仅要提高广大市民合法排水、保护河道的自觉性,环保、公安、水利、城管、建设也应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私接管道行为进行联合管理,实现处罚措施。

  “一核八脉”打造水美崇川

  围绕“治一条成一条,治一脉清一片”的工作目标,崇川区制定了“水系为脉,自上而下,先截后治,水景交融,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思路,将全区水系划分为“一核八脉”,一核即濠河,八脉分别为任港河、姚港河、棉机河-西山河、南川河、八窑河、前进河、红庙子河、海港引河八大水系,并根据八大水系实际,系统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

  根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省有关推进“水十条”和海绵城市、生态城市建设的有关意见,崇川区将以水系综合治理和黑臭河道整治为工作重点,强化河长制和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水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建成区范围内河道截污、整治、美化等综合治理,彻底消灭黑臭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和长效管理措施全面覆盖到位,努力建设成“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系统。 袁晓婕

  崇川区完成46条黑臭河道的截污整治——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