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长江南通段上演万吨“重量级”半潜作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7 08:14:00
 

  中国江苏网5也17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福广 沙飞 张新星 记者 李志华 )5月16日,从南通海事局传来消息,在长江南通段狼山锚地,在现场海巡艇的精心维护下,由南通韩通船厂建造的重约10000吨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主塔底节沉箱通过“穿针引线”的“大漂移”,成功接载到半潜船“汉拿山”轮上,完成一系列高难度水上作业。

  此次建造的沉箱为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主塔部分。由于主塔整个沉箱体积、重量庞大,将被拆分运输至温州。此次运送的沉箱为底节部分,长66米,宽55米,高27.5米,下排时吃水3.25米,自重约10000吨。沉箱平面形状为圆角矩形,布置为21个11.36米*9.16米的大井孔,类似“蜂窝煤”,面积3600多平方米,相当于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

  5月15日,在“海巡06905”的现场维护下,“汉拿山”轮被四艘大马力拖轮拖带至狼山锚地,耐心等待“大沉箱”的到来。16日凌晨4时30分,瓯江沉箱缓缓下水。待拖轮带缆结束后,“锦通3”在瓯江沉箱前面吊拖,“锦通11”在右侧绑拖,“锦通21”在左侧绑拖,“锦通7”在尾部吊拖,船队保持以上队形航行。“海巡06910”“安护1”等在前方警戒,并实测水深,同时配备一艘应急拖轮。历经近6个小时,瓯江沉箱从韩通船厂码头浮运至狼山锚地,与“汉拿山”轮汇合。

  本次拖带作业风险大。一是船队拖带自身尺度大,受风流压影响明显,航迹带较宽;二是长江主航道尺度较窄、船舶流量大、流态复杂,顺航道行驶船舶中包括15万吨级大型船舶以及危险品船舶等,这些对拖带作业十分不利,在对驶相遇或者追越中极易形成紧迫局面。另外,这是新建沪通大桥天生港段桥施工期间首次通过大规模船队,考验巨大。

  为妥善安排好此次作业,南通海事局与业主、作业单位、专家代表等召开了通航安全专家咨询会,对半潜装载、沉箱拖带以及出江航行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论证,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16日上午10时,在瓯江沉箱拖带的的同时,“汉拿山”轮开始下潜,经过1个小时下潜到水下14米深。然后,抵达锚地的瓯江沉箱借助拖轮移动到半潜驳水域,并带缆。下午15时,“汉拿山”轮开始上浮,通过4台绞缆机对沉箱进行调整,始终保持瓯江沉箱的稳定性。按照计划,19时,“汉拿山”轮上浮完成。据了解,预计明日凌晨3时许,搭载瓯江沉箱的“汉拿山”轮将在“海舜3008”等拖轮的协助下拖带出江,预计历经一周左右的海上航程到达温州。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是甬台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南金公路。该大桥是温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宏大、结构最复杂、含金量最高的桥梁。“汉拿山”轮,船长189.60米,型长180米,型宽47米,型深7米,空载吃水3.5米,排水量29000吨。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