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常万全在苏调研全民国防教育 专程察看角斜红旗民兵团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6 10:2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近日,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我省及上海、浙江、福建、江西等地调研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他强调,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时代,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军地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拿出务实举措,广泛动员起来,努力开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12日下午,常万全专程来通察看了海安角斜红旗民兵团,调研指导我市民兵及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角斜民兵组织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1958年组建民兵团,1966年被中共华东局、原南京军区命名为“红旗民兵团”,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团级建制的民兵标兵单位。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角斜民兵的红旗始终屹立飘扬,“听党指挥、忠于祖国、爱国尚武、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红旗精神经久不衰。

  走进民兵团大院,常万全与在此列队的民兵代表一一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在与民兵团海上侦察分队董相宏握手时,得知他在一次海上侦察演练中发现某国观测船后果断实施抵近侦察收集情报,受到省国动委和省军区表彰,常万全予以肯定,指出海上民兵这一群体非常重要,弥补了海上侦察的盲区,“一叶渔舟”变身“海防千里眼”,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曹莲凤、赵保群等不同时期民兵先进典型代表的陪同下,常万全走进“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参观实物、图片,了解角斜民兵在革命、建设时期的先进事迹。在第二展厅,女炮班首任班长曹莲凤带领女炮班战士训练时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上世纪60年代初,曹莲凤参与创建了女炮班,并在1964年全省民兵比武大会上5发5中,被誉为“神炮手”,先后受到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央军委首长的多次接见和鼓励。常万全为女炮班飒爽英姿“点赞”,并风趣地询问一旁的曹莲凤:“现在用炮还行?”今年已经73岁的曹莲凤毫不迟疑地点点头:“可以的!”听到老人的这一回答,常万全称赞她是宝刀不老,“红旗精神”历久弥新。在第三展厅,了解到赵保群与开国上将张爱萍的感人故事后,常万全称赞赵保群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能够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经受住考验,是角斜红旗民兵的先锋和榜样。参观中,常万全还了解了角斜红旗民兵团建设及组织落实情况,充分肯定民兵团始终坚持党管武装,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旗精神,特别是在新时期坚持优化编组融合发展、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离开前,常万全再次与民兵代表一一握手,勉励大家在新的时期再立新功。

  在苏期间,常万全还在南京政治学院与国防专题研究班学员、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一起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的具体措施。

  常万全指出,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对全民国防教育作出重大部署,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颁发新修订的《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习主席要求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我们要认清国家安全与发展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认清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把全民国防教育摆上战略位置、作为铸魂工程,深耕细作,常抓不懈。

  常万全强调,开展国防教育要铭记历史,不忘历史留给我们的警示,以史为鉴,保持清醒;要缅怀先烈,世代学习英雄,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要崇尚真理,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定论;要珍爱和平,加快发展自己,让和平正义的力量不断壮大;要开创未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凝神聚力,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助力各项建设事业深入发展。

  常万全指出,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法规,创新深入普及的方法手段,充分调动教育机构、社会组织、民间力量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巨大潜力,努力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军地密切协作、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军民深度融合的国防教育生动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等参加调研。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王立科,省军区政委孟中康;市领导陆志鹏、苏西群、沈雷、陈旭等陪同调研。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