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人 轻声细语,“静”化你我心灵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7 09:50:00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现代人工作压力骤增,越来越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来舒缓情绪、减轻压力。但不少公共场所喧嚣的噪音却让人心情烦躁,人们越来越希望能有一个良好安静的生活环境。

  24日,走进市图书馆,偌大的空间里,你听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咳嗽两声都显突兀。来自南通大学的陈磊将学习资料轻轻放在阅读桌上,轻手轻脚搬开椅子,又慢慢搬近椅子坐下来,全过程悄然无声。“这样的公共场合,发出一点声音都觉得是一种罪过,大家共同营造安静的氛围,对我们自己也是好事。”陈磊指着桌上的小告示牌,上面写着“阅读多么宁静,请您轻声慢步”。

  “从新的图书馆投入使用之初,我们就有意识引导公众,要保持安静的环境。”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朱志强介绍,整个图书馆共有大大小小近300个告示牌,提醒市民要保持安静。同时,全新的图书馆也让第一次来的儿童惊喜不已,往往会发出赞叹的声音。这时图书管理员会静静地摸摸小朋友的头,把指头放在嘴唇上,示意要安静,儿童的父母心领神会,也会在旁协助,孩子立刻就安静了下来。

  不过,虽然像图书馆这样安静的公共场所不在少数,但也有很多地方还存在噪音扰民的现象。同一天,在八仙城步行街,不少商铺都将高音喇叭打开,喧嚣的音乐、叫卖声不绝于耳,而不远处就是住宅小区八仙花苑。一位附近居民表示,白天噪音还好忍受,但到了晚上,强烈的低音鼓点总让人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一管,让我们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记者 陈可

  点评:

  南通大学教授成云雷:多管齐下,控制噪音污染

  公共场所噪音污染是近年来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城市化发展导致人口越来越多,居住越来越密集,随之而来的是无处不在的噪音,这也是社会发展带来的新课题。这不仅仅是单个部门或者社区能够解决的,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将噪音污染控制住。

  首先,环保、质监、城管等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对经营户进行有效管理,从装饰装修开始就要指导经营户采用静音材料,在经营过程中如何更好减少噪音等等,都需要职能部门去加以引导,拿出应对之策。

  同时,经营单位也要在自身经营发展的同时,多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减少噪音的自觉性,不能一味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扰民,给市民带来麻烦。

  此外,社科联、科协等科学普及单位以及各类媒体也要发挥公共宣传的职能,让公众知道,环境污染不单是水、气的污染,噪音污染对人的伤害也很大,从而唤醒全社会更加重视噪音污染,共同对噪音污染说不。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