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将于27日在沪上召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8 09:25:00

  中国江苏网讯 小编从今天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7日上午,我市将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

  本次大会活动较多,概括起来主要的安排是“1+4+2”:

  1是“1个主体活动”

  4月27日上午,我市将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

  4是“4个系列活动”

  4月26日-27日,我市将在上海分别召开南通对接服务上海专家咨询会、南通对接服务上海科技创新恳谈会、南通旅游推介会、南通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暨农业项目推介会。

  2是“2个展示展览”

  活动期间,我市还将在上海举办南通对接服务上海主题展、南通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活动。

  这次大会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展示南通独特江海禀赋资源和现代化建设成就,集中推介南通发展及对接服务上海成果,继续深化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形成强大声势,力争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为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促进南通与上海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强大动力。

  为搭建好对接服务上海的平台,南通市委、市政府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在上海举办一次对接服务上海大会活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还介绍了南通对接服务上海的有关背景:

  上海是长三角和全国发展的龙头,南通与上海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交流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初,以清末状元张謇为代表的南通人就依托上海口岸、市场、技术、人才等要素,在家乡南通兴实业、办教育、建城市,开创了南通中国近代文明的辉煌。进入新世纪以来,南通即提出接轨上海的发展战略,尤其是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实施,以及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疏解非核心功能的步伐不断加快,南通与上海的关系日益紧密,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的责任越来越重大、使命越来越光荣。

  ?1. 南通对接服务上海是落实国家战略及有关规划的必然选择。《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完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城际交通网络。建设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宁波、南通为节点的“多三角”城际交通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推动非核心功能疏解,推动与南通等周边城市协同发展。严格控制上海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引导人口加快向重点开发区域集聚,要求南通等城市提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水平,营造宜居环境,提高人口吸引集聚能力。《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明确提出:优化上海大都市圈格局,构建上海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协同发展的上海大都市圈,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应。这些都表明,从国家战略和有关规划上,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入更深层次的协同发展新阶段,要求南通加快对接服务上海。

  ?2. 南通对接服务上海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给予南通的明确定位和要求。去年11月份和今年2月份,江苏省委李强书记分别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人代会南通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南通是江苏发展的“潜力股”,一定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大文章,真正成为上海的北大门。要求南通很好地研究上海,在此基础上把南通能为上海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梳理清楚,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石泰峰省长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求,认真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省级区域合作交流,促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去年11月28日,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拜会了韩正书记,汇报了有关想法。韩书记明确支持沪通两地在规划、建设等方面加强对接。此后,省委主要领导又多次来南通调研,对南通的工作要求都是相互连贯、一脉相承的,核心定位和要求就是南通加快对接服务上海、努力建设上海“北大门”。

  ?3. 南通对接服务上海是策应上海城市定位和发展需求的主动作为。南通与上海有相互契合的发展定位。上海提出到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南通提出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南通与上海的城市发展定位是完全契合的,是对上海全球城市建设的积极呼应。南通与上海有相互支撑的发展需求。南通要借助上海资源实现创新转型,上海也要通过南通实现拓展提升。《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提出:逐步推动上海非核心功能向郊区以及更大范围疏解。同时,实施规划建设用地规模负增长、严格控制常住人口规模的发展战略。这将加快倒逼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有关生产要素和产业将亟需向周边城市和区域转移,而南通在环沪周边城市中有着独特的空间、产业、配套、要素优势,能够有效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转移。

  单晓鸣介绍,我市已把对接服务上海作为南通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行政推动常态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社会服务同城化、交通运输便利化”的原则,扎实抓好建设上海“北大门”的各项重点工作。为搭建好对接服务上海的平台,南通市委、市政府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在上海举办一次对接服务上海大会活动。

  现在距今年的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大会开幕还有不到10天时间,各项筹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之中。目前,嘉宾邀请工作也已进入确认阶段,重点邀请上海市、江苏省领导,上海所辖区领导,上海、江苏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上海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上海相关开发园区负责人,驻沪世界500强企业代表,驻沪央企代表,上海知名创投公司负责人,知名民企负责人,相关行业商会,南通籍在沪企业家、成功人士等共计2000人左右。

  此外,为营造大会浓厚氛围,在大会举办前,南通市委、市政府将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各县(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对口拜访上海市各区、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建立健全合作交流机制,推进在科研、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