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帮扶农产品出口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7 16:05:00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南通讯 4月12日,江苏南通嘉安食品有限公司冷冻蔬菜生产基地来了5名检验检疫人。这是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的食品安全专家专程走进企业,对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嘉安公司食品检测技术进行指导和座谈,帮助提升企业安全卫生把控技术水平,助力冷链农产品出口。

  “南通是全省农产品出口重要基地,全市有出口业绩的农产品企业达到198家,出口额超千万美元企业有11个。南通检验检疫局针对辖区内农产品出口企业和产品的实际,打出技术牌和组合拳帮扶出口企业。”南通局分管副局长袁建国介绍说。

  为扶持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推动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南通检验检疫局积极改善通关环境、优化服务举措,持续推进无纸化报检、产地证无纸化签证,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提高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使企业充分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派出专门人员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走进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农产品出口企业“技术帮扶”行动。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帮助企业建立全过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自检自控管理体系,探索实施提高出口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实现“提质、增量、创品牌”目标。

  某企业主要加工荷兰豆、青刀豆、绿花菜等速冻果菜,年出口额约800万美元。但检测能力薄弱制约了企业发展。南通检验检疫局派出食品安全专家,帮助分析企业在技术检测手段、人才培养和技术设备引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现场对兽药和农残的检测过程进行指导,每一个细节都手把手地带教,全过程进行示范,提醒检测质量控制的关键点。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15%的检测成本,节约检测时间约20%。

  从去年开始,南通局制定帮扶举措,全力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辖区内开展“三同”帮扶,逐步扩大“三同”企业数量和产品种类,培育“三同”知名品牌,消除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产品“质量高差”。

  此外,南通局加强信息服务,在帮助企业主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上,持续跟踪、研究国外技术法规变化情况,通过座谈会、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努力消除企业出口障碍,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去年全市农产品出口总额首次超过6亿美元大关,出口额占全省18.1%,跃居全省第一。(袁玲玲 孙雪婷 李正法)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