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物流接轨上海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9 09:29: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在一片春意盎然中,南通综合保税区中仓物流园项目正式签约,“花开”南通开发区。这一由上海自贸区骨干企业——上海中仓实业有限公司和南通综合保税区共同投资的物流项目,规模大、运营模式先进。该项目将极大推动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成为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新的经济增长点。

  南通优势吸引上海眼光

  “随着我国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逐步推进,南通正成为这两大战略叠加地区的璀璨明珠。”中国仓储协会副会长、上海保税区域协会会长邢慷弟认为,南通具有鲜明的产业优势,又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港的转型升级正在适应国际港航产业的新要求。同时,作为项目落户地,南通综保区的规划建设和封关运行,也成为长三角区港一体化的综合产业优势。

  在邢慷弟看来,随着全球制造业的转移,中国承担的贸易链条中零件生产和零件组装的任务比重不断上升,尤其是国内物流水平的不断提高,及时供应和零库存等供应链思维的深入应用推动了我国保税物流的发展步伐,南通综保区保税物流也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上海中仓实业有限公司总裁陈海峰则认为,南通综保区是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载体。上海中仓作为自贸区骨干企业,在推动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功能可复制、可推广的溢出效应时,与南通综保区能够无缝对接,快速实现区区联动,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

  沪通联手培育“升级版”

  随着项目的落户,业界和专家普遍认为,中仓物流园项目将可培育成上海自贸区物流园区的“升级版”,成为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新的增长点。

  邢慷弟认为,中仓物流园项目地处长江经济带以及上海的“一小时经济圈”内,区位优势明显,集疏运系统完善,产业基础良好,为项目的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这一区域既是江海联运的枢纽,又具有独特的腹地优势,在南通和上海的同城效应下,势必大大拉动两地产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据介绍,该项目以国际贸易为龙头、区域经济为导向、现代物流为基础、金融服务为支撑,着力于培育贸易、金融与物流的资源整合和功能集成的创新平台,全力打造再生资源交易交割中心、货物进口分拨中心、国际商品分销中心、国际中转拼箱中心等四大中心;培育空港联动功能、海运直通功能、大宗商品期货现货交割功能、国际中转集拼保税物流、贸易金融服务功能、都市配送功能等六大功能。

  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综保区管理局局长范志强透露,这一项目将围绕南通接轨上海的战略目标,统一规划,定向招商,整合资源,联动发展。在发展空间上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在政策功能上接轨上海自贸区,在联动发展上构建项目合作的新框架,在创新模式上设计供应链服务的新业态。将进一步促进与上海自贸区联动发展,适应“一带一路”的建设,营建大客户、大项目、大平台,培育上海自贸区物流园区的“升级版”。

  打造对接上海样板工程

  中仓物流园项目正式签约,密切了我市与上海的联系,我市要用好这一新的桥梁纽带,更为全面对接上海。

  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表示,将加快项目建设,争取早日运营,把更多的上海自贸区创新举措、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南通综保区,打造南通开发区对接上海的“样板工程”。

  南通综保区自封关运作以来,南通海关参与并见证了综保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去年南通海关在省内率先复制推广了“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委内加工、一次备案多次使用、保税展示交易、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10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南通海关关长沈建明表示,将结合通海港区建设,申报建设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探索综保区区港联动的监管模式,加大与上海海关等方面的合作,创新沪苏直通监管方式,推进自贸区政策的复制推广和通关便利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推动综保区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和港口物流的发展,不断提升南通综保区和港口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记者 汤晓峰 陈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