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如皋开发区:百亿信贷助推千亿级产业腾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4 09:49:00

  中国江苏网讯 “就在我们公司新能源汽车扩大产能为资金缺口犯愁时,开发区架起银企合作的金桥,农商行送来大额贷款……”22日,参加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政银企金融合作恳谈会江苏陆地方舟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力告诉记者,“有了信贷支持,今年公司实现应税销售30亿元,应该十拿九稳”。

  一场银企对接恳谈会,如皋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企业收获江苏银行、建行、农商行、工行、南京银行、华领集团等银行和基金公司的102亿元授信,助力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腾飞。

  缺少资金血液,新能源汽车上不了路

  “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们花了8年心血,通过引进海归研发人才、与国际最先进的公司合作,形成以整车为核心的产业链,产品实现客车、乘用车、卡车、专用车、特种车的全覆盖。目前产业进入做大做强的‘少年’成长期,最需要‘吃饱喝足’,但却被资金短缺卡住了脖子。”如皋市委常委、如皋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如皋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产业中的中小科技型企业都拥有相关核心技术,开发市场化运用、实现批量生产,又是吸金巨大的产业,但企业单独融资力不从心,没有资金血液的畅流,很难使创新成果快速产业化。

  针对这一问题,如皋开发区积极打造投融资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科技创新基金,扶持创新成果孵化。江苏银行南通分行慧眼识宝,去年设立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单笔金额最大结构化融资业务30亿元获得总行审批,已经成功投放12亿元。

  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集汽车制造、汽车文化、汽车金融、汽车体育、汽车商贸于一体的长三角地区现代化汽车产业城,到“十三五”期末,力争实现总产值超千亿的目标。今年初,如皋定下了发展新蓝图。

  核心技术赢得信贷大礼包

  “我是今年头一回参加政银企金融合作恳谈会,说明如皋开发区扶持实体经济不仅抓得早,而且别出心裁。在获得近100项专利技术的陆地方舟研发中心开这个会,听了介绍,看了产品,我们很有信心”,江苏银行南通分行负责人介绍,他们为50多家企业授信金额达到61亿元。

  2017年的首场政银企金融合作恳谈会放在陆地方舟研发中心举行,如皋开发区的决策者的确花了一番心思。马金华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光明前景,光说不看,效果打折。请来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让他们亲眼目睹创新实物成果,亲身体验乘坐氢能大巴,就能切身感受到无碳排放的的好处和新技术革命的威力,增添了信贷扶持的动力。

  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冒雨参会,看到美国赛麟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145亿元的如皋生产基地已经开建,一期项目生产4款新能源跑车、轿车,工行南通分行不仅当场授信,还签下长期金融合作的协议,表示在今年信贷规模收紧的情况下,新增贷款重点向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倾斜。

  绿色信贷保障低碳产业

  “本来,我是抱着观望的态度来参会的,想不到,氢电池扩大产能项目被南京银行看中,当场给了一笔贷款”,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融在美国从事氢能开发20多年,被如皋率先培植无碳经济产业的创举感动,带回国际领先技术来到如皋开发区创业,去年小批量生产,浙商增资3000万元,今年产能扩大3倍多,流动资金没着落。“百应公司开发不烧油、不用电的氢燃料电池,是为减排作贡献,理应得到绿色信贷金融的扶持。”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负责人说。

  去年8月,国内首个“联合国氢经济示范城市”花落如皋。长期致力于服务“三农”的如皋农商行,专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新能源营销中心,与企业对接信贷需求,发挥信贷决策便捷高效的优势,首创国补还款保证贷款,投放43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今年绿色信贷还将新增10亿元。

  开发绿色信贷,创新金融服务,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得快、跑得欢提供金融血液,得益的企业家代表、康迪电动汽车江苏有限公司的刘亿军说:“走上政府架起的银企合作金桥,我们将研究金融新政策,运用金融新产品,抢占大市场,用加速发展的成绩单回应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优良服务。”

  记者 杨新明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