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12家企业入围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1 01:06:00
细分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或国内第一 12家企业入围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刘璐)近日,省经信委发布江苏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全省113家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或全球前三的企业上榜。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我市的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市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入围,入围数位于省内前列。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据介绍,我市此次入围的12家企业分属机械、电子(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多数企业从事相关业务领域10年以上,且整体规模较大,是当之无愧的业内标杆。其中,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去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

  “小而强”“小而美”的单项冠军勇攀行业制高点。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空心复合绝缘子、支柱复合绝缘子、复合电气套管以及输变电用橡胶密封件等产品填补了国际空白,杜绝了输变电领域传统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从国内首条特高压工程“云广”工程开始,神马电力参与多个国家电网重点工程的建设,2012年实现了电站绝缘子全复合化,使我国在这一领域从“追赶者”一跃成为“领跑者”。目前,全球80%以上的输变电设备厂家与神马达成合作,“神马”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专注科技创新,是争当行业领军的关键。从普通玻璃到汽车安全玻璃,再到动车安全玻璃,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持续不断研发提升产品品质,在光学性能、抗冲击性能等指标方面超过国际水平,实现了高铁挡风玻璃核心技术及产品完全国产化,目前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80%。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立足自主创新,突破了大长度、高强度、防水防腐等多项海缆关键技术,打破了我国超高压深海光缆、超高压海底电缆一直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局面,海底光缆、海底电缆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62%和59%,成为海底光电行业领跑者。

  值得一提的是,入围的12家企业均为民营企业,彰显了我市民营经济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据统计,至2016年底,全市有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381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75.8%,民营经济税收占国税、地税收入的比重为72.4%。南通民企在国内纺织、机械、电子、化工医药、轻工食品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先企业、“单打冠军”已有110余家,获全国驰名商标40余件。

  本报记者 刘璐

标签:企业;单项;冠军;制造业;12家;产品;入围;市场占有率;全球;国内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