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产妇生二胎大出血8000ml 南通40多位男儿撸袖献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2 11:02:00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一位有过剖宫产史的孕妇,在孕育二胎时出现了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子宫疤痕,甚至穿透子宫肌层,种植在膀胱上,引起大出血。紧急关头,在市中心血站号召下,为了挽救这位产妇的生命,40多位热血男儿踊跃献血,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昨天,记者从市一院获悉:这位产妇在及时输血后,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神志恢复清醒,生命体征平稳,正在ICU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事情还得从2月7日说起。29岁的患者王某因为“胎盘前置、中孕13周、瘢痕子宫”转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治疗,拟手术终止妊娠。当时接诊的主任医师郑艳莉结合专科检查和B超,判断患者已经不是普通的胎盘前置,而是比这危险得多的胎盘子宫膀胱植入,随后的MRI检查进一步证实了她的判断。

  2月9日上午 9:30,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市一院妇产科主任刘曼华和郑艳莉如期开始了剖宫取胎手术。在顺利取出胎儿后,她们又按术前计划进行胎盘的剥离,但剥离导致了严重的大出血。“这显然与胎盘已经完全穿透子宫并植入膀胱有关,严重的粘连剥离导致了创面的大量出血。”刘曼华指出。为了尽可能为年轻的妈妈保住子宫,她们对剥离创面进行了缝合止血,但创面出血仍很多,再次钳夹缝扎了双侧的子宫动脉后,出血仍然未能控制。

  2月9日上午 11:30,此刻,创面出血迅猛,患者的血压不断下降,一度跌至50/30mmhg,患者出现休克表现。凭借经验,刘曼华立刻意识到已经无法保全患者的子宫,必须切除挽救生命。她与泌尿科、麻醉科、ICU专家会诊后,立刻改变手术方案:切除全子宫,分离子宫与膀胱的粘连,并清除膀胱三角区的植入胎盘组织;随后由泌尿科医生对膀胱的创面进行修补,并进行右侧输尿管膀胱再植手术。负责全面协调的医务科季科长立刻组织全院抢救:输血科迅速调集血源进行输血,麻醉科严密进行血压控制和液体复苏,手术室和ICU做好了患者对接的准备工作……晚上7:20,经过紧张而有序的抢救,患者的出血得到控制,血压逐步稳定在90-120/50-70mmhg之间,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术后患者顺利转送ICU进行复苏。此时距离手术开始,整个治疗团队已经奋战了12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在12小时的手术过程中,患者一共出血8000ml,这几乎相当于成年女性全身血量近两倍!不仅如此,如此大的出血量会导致患者自身凝血机制的障碍,也就是说,更不容易止住血。而更糟糕的是,患者的血型偏偏是较为稀缺的AB型。在这紧急关头,40多位热血男儿在市中心血站的号召下,纷纷来到南大街、青年路和高迪晶城的3个献血屋,撸起袖子,献出热血!3个献血屋也将献血时间延长至晚上6时。另外,据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陆小鹏介绍,因为缺少AB型血液和血小板,他们也在第一时间向镇江市中心血站、苏州市中心血站和盐城市中心血站求援调配。

  在此基础上,市一院输血科克服困难,依靠南通血站和诸多爱心市民的支持,不仅为患者输注了5700ml红细胞和4150ml血浆,还成功调集了30U的冷沉淀、4g的纤维蛋白原和1U的血小板,正是这些“名称高冷”的血制品的输入,改善了患者的凝血机制,保障了患者术中的安全。在患者的整个手术和抢救的过程中,南通市一院近10个医技科室无缝对接,数十位专家、医生紧密协作,最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