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97岁老人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 微创骨科手术助其9天出院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04 14:40:00

  中国江苏网2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朱小平)97岁了,前几天右侧股骨粉碎性骨折,手术才做了9天,现在基本恢复好了,今天就办出院。这是近日在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病区,97老人沙勇珍出院时,无比自豪的跟其他病房病友及家属所说的一句话,大家纷纷为这位近百的高龄老人送去祝福。

  16日,家住通州区平东镇的97老人沙勇珍老太太在家不小心摔倒,当时右侧臀部着地,因剧烈疼痛送入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右侧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因为年龄过大,沙勇珍及家人一直担心没有医院和医生敢接手术,后转入南通四院进行治疗。没想到在南通四院,骨科博士朱小建热情地接待了患者。经过细致的检查和充分的术前讨论,决定为老人采用骨科微创治疗,并制定了个体化麻醉、手术及监护、康复等方案。

  据沙老太太的接诊医生、该院骨科副主任朱小建博士介绍,给高龄老人做手术风险很高,因为高龄老人,一般都伴有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脑梗、心肺功能衰竭等,是否能够经受得起手术、麻醉的风险,是现实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对医院和医生来说,给患者采用保守治疗是一种相对安全的方法。但如果不做手术,病人只能卧床不起,备受疼痛,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引发坠积性肺炎、尿路感染等多种并发症,带来严重后果。

  113日,沙老太太被推进了手术室,南通四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曹建华、骨科副主任朱小建共同为她行“闭合复位内固定术”,短短40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手术,后转入普通病房。术后第二天老人身体各项指标便恢复正常。

  朱小建博士提醒,髋部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严重损伤,已成为老年人“杀手”之一。90多岁的高龄老人就像是“玻璃人”,仅轻微外伤就会造成骨折。尤其以髋部骨折最常见,可怕的是,髋骨骨折的并发症常常会导致严重后果,老年人往往多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肺功能下降等疾病,一旦骨折就可能造成已病变的器官发生进一步损害。而发生髋部骨折后,一般需要长时间的卧床,就容易引起或加重骨折的并发症,坠积性肺炎、褥疮及泌尿系感染等就会接踵而来。因此要加强老年骨折的预防工作,如:保持日常的锻炼和适当的运动;配备辅助步行装置、轮椅等设备;保证合理的营养;防跌倒等。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