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两癌”女性首批救助金第一时间发放到位
2019-04-28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困境女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由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江苏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今年起实施。前日,首批4名患者救助金已发放到位。

  淮安市金湖县

  4月25日,细雨濛濛,润物无声。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赵鹏,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兰青,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顾敏、副秘书长马晨霞一行来到淮安了解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在第一时间赶赴金湖县,为已经确诊的癌前病变患者送去了救助金。淮安市妇联主席李顺英,淮安市卫健委副主任俞伟男,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蔡绍忠,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星等一同前往。

  在淮安金湖付圩村,赵鹏一行走访了子女因患疾病先后离世的77岁患者刘绪梅。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寡居的刘绪梅基本生活需求能够得到保障,邻居们也经常前来照料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老人在今年初查出宫颈癌前病变,因为经济窘困,疾病的治疗被暂时搁置。

  “病魔无情人有情”。省妇儿基金会、省卫生健康委了解情况后,迅速赶赴金湖。

  赵鹏理事长代表省妇儿基金会为刘绪梅送去了3000元的救助金,他鼓励老人树立生活信心,积极接受治疗,努力战胜病魔;并希望当地妇联干部要与扶贫队员、村干部定期对建档立卡户女性进行跟踪走访,及时掌握其健康状况,指导符合救助条件的女性进行申报,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困境中的女性撑起一片天。

  淮安市妇联、金湖县政府也分别为老人送上了慰问金,刚刚丧子不久又得知自己身患疾病的刘绪梅泣不成声。相信在社会主义这个温暖大家庭的关怀帮助下,老人的身心都能得到治愈。

  宿迁市沭阳县

  “救命如救火”。像刘绪梅这样的建档立卡户患病女性紧紧牵动着大家的心!当日下午,在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顾敏的带领下,省妇儿基金会、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同志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宿迁市沭阳县。在宿迁市妇联主席周海涓、沭阳县妇联主席胡义茹等的陪同下,实地走访和慰问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家庭,听取宿迁市妇联、卫健等系统关于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开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就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进一步推进落实举措进行研究。

  “一诺千金”!年初,沭阳县东小店乡的张凤红、马厂镇的汤如荣均被确诊为乳腺癌,泗阳县穿城镇河西村的陆巧菊被确诊为宫颈癌。得知这一情况后,省妇儿基金会、省卫生健康委严格兑现项目“确诊即助”的承诺,第一时间联系相关方面为她们送上了2万元的救助金。顾敏一行来到张凤红、汤如荣的家中,详细询问了她们的家庭、生活和健康状况,鼓励她们乐观面对,积极治疗,并叮嘱家人一定要把救助金用到“刀刃”上,务必为患者增加营养。

  顾敏在听取市县乡有关人员工作汇报时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宿迁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能够充分认识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实施的一个非常精准的项目,做到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扎实、宣传广泛、效果明显,仅一个月时间就形成了贯彻部署到村居、宣传入户到人头、清单化填报、流水线报送、高效率救助等可复制的经验,值得向全省进行推广。

 

  温馨提示:江苏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

  救助对象

  省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户女性名单中,凡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以确诊日期为准),经二甲以上(含)医疗机构确诊为“两癌”和“两癌”癌前病变的女性,可获得救助。力争实现全市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筛查全覆盖、“两癌”和“两癌”癌前病变救助全覆盖。

  如何申请

  即日起,各地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两癌”和“两癌”癌前病变女性均可及时向当地妇联组织提出申请,准确、如实、完整地填写“救助资金申请表”,并提供由二甲以上(含)医院开据的诊断报告(证明)、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一式三份。

  救助金如何发放

  救助对象将由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妇儿基金会共同审核确定。省妇儿基金会在救助名单确定后五个工作日内,将救助资金拨付至受助对象本人银行账户。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