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南大学学子寒假走访革命老区延安
2019-01-31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1日至24日,东南大学“扎根基层,砥砺圆梦”2019寒假基层领航研习营第六分队4名同学赴革命老区延安走访实践,看望就职当地的选调生校友李燊,了解基层工作,体验选调生活。

  立足基层,为交通运输助力护航

  21日上午,调研同学来到李燊就职的延安市交通运输局走访学习。同学们首先聆听了局领导对该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整体介绍,并了解了该局当前的工作重点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规划。随后,团队成员走进部分科室,实地感受工作氛围,请教科室工作人员,进一步认识规划建设科、运输管理科等科室的主要工作内容。


调研同学走访延安市交通运输局 黄玲摄

  驻村包扶,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21日下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调研分队由延安市区来到李燊现挂职“第一书记”的延长县罗子山镇李家窑库村,开启为期两天吃住在村的实地体验行程。调研期间,同学们积极亲身参与校友日常工作,如帮助留守老人代办证明业务、协助精神障碍患者购置生活物品及解答个别家庭相关救济补贴事宜等,切实体验基层事务。工作间余,团队成员在校友的带领下走村入户,积极与村支书、村主任和村民等交谈,熟悉该村整体概况。调研组还先后来到党员活动室,了解基层党建;走进苹果产业园,明晰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探望脱贫不久的住户,询问此前致贫原因及现在生活情况。

  其间,调研分队还马不停蹄地赶赴罗子山镇开展调研工作,走访镇政府、镇财政所、镇卫生院等单位,了解罗子山镇基本情况,感受镇上工作实况,并同镇领导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宽对基层工作的认识。


调研同学同村支书、村主任等交谈 黄玲摄

  参观学习,为精神家园强基固本

  23日下午至24日,调研分队先后瞻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七大会址等红色旧址以及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落户插队的梁家河村。在革命纪念馆,透过一件件展品,调研同学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在七大会址,站在中央大礼堂内,同学们对“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产生强烈共鸣;在梁家河村,走进知青旧居,同学们领会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使命担当。


调研同学瞻仰中共七大会址 黄玲摄

  为期4天的密集调研,从市里到村上、由革命旧址至梁家河,同学们收获颇丰。调研成员嵇聪同学表示:本次调研行程紧凑而丰富,通过市、县、镇、村四级政权组织的实地走访,一方面让我们对基层工作有了很多较为系统的新认识,另一方面在不同层级的对比中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同时,延安作为革命圣地,经过这几天近距离的接触,确实让我们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汲取了奋斗的力量,从而更加坚定扎根基层的初心,砥砺为民服务的情怀。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