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供电:打造国内首个医院类CPS示范项目
2020-11-03 2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医院的实时用电用能情况,再也不用一个电表、一个电表的查看记录了。”10月29日,江宁区中医院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在用能控制系统上调节整个医院的空调出力情况。此举得益于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为医院量身打造的CPS(Cyber Physical Systems用能控制系统)示范项目,预计全年为医院节约电量73万千瓦时,减少电费开支约40万元。

“知识-数据融合”的智慧中枢

江宁中医院总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年用电量700万千瓦时,年总电费超过400万,而其中中央空调系统能耗最大,占到医院总用电量35%以上。“一直以来,由于缺少自动化控制技术,医院的用电管理存在能耗数据采集缺失、用能管理粗放等问题。”江宁中医院项目负责人陈光伟说。

为有针对性地帮助用户进行用能管理,解决其用电难题,江宁区供电公司在江宁中医院打造全国首家医院CPS项目。“医院作为承担公共卫生责任和特殊社会职能的重要载体,对用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特殊的要求。医院内部环境复杂,系统工况动态多变,对我们的CPS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宁区供电公司供服中心副主任王子成说。

对此,江宁区供电公司首先对医院各区域及各用电负荷的重要程度开展综合评估,采用专家经验库与能耗数据驱动分析相结合的知识-数据融合算法,完成医院内部负荷的数据采集,并根据现场环境条件实时响应、自动修正。在此基础上,整个CPS系统可以确定空调主机的最优运行工况并动态调整主机功率及台数,兼顾空调用户的舒适度和节能效果,不仅提升了用户自动化和可视化水平,还能为用户制定最佳的能效提升策略,实现对医院中央空调系统全年、全天候、差异化的动态节能管控。

只有一个用能控制系统远远不够,医院内部的冷却水循环、冻水循环等系统的智能化改造也是构成智慧中枢的重要一环。“能自动感知室外环境和系统温度等信息,根据需求自动调节水泵频率风机数量,既接收又执行。此外,我们还协助客户对配电机房进行改造,加装云边路由器,信息交互更加安全高效,用能安全更上层楼。”王子成介绍道。

江宁中医院CPS项目通过优化负荷资源调度,整体可以实现15-30%的能效提升和50%最大负荷的多级需求响应。项目在设计中留有与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对接的接口,为用户后期参与电网自动需求响应和电力市场交易打下基础。

“按需分配”的感知末端

由于医院公共职能及结构划分不同,各功能区对环境健康的需求都不尽相同。“末端设备分散、管理难度高、空调主机装机容量大等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心病’。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根据各功能区对环境健康的不同需要,完成了末端的差异化健康控制,成效明显。”陈光伟感叹道。

功能区电量的“按需分配”,离不开环境监测系统对空调箱末端风口温度的有效监测。依此制定的各功能区空调末端差异化的管控策略,不但能兼顾健康和节能的末端新风、回风平衡控制,而且能根据不同功能区需量不同,执行不同的用能策略,最大限度的保障环境健康,同时有效地完成节能减排工作。

“对门诊区域的末端空调系统改造后,我们能根据人流情况、实时温度情况智能调节末端风口温度,实现电能的最大利用,为用户提供最好的环境体验。”王子成说。

“十项全能”的融合终端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终端,它不但可以实时采集配电房内各个电气设备的电压电流等电气信号,还可以直接在终端上查看电压电流等的历史记录。它自带的音频与视频功能可以发现日常巡检容易忽略的故障点,为运维消缺提供助力。”王子成介绍说。

与CPS系统联动之后,融合终端上的数据可以直接被导入后台,在与之前记录的电气信号进行比对分析后,反馈整个配电室内各个电气设备的实时状态。当出现异常值时,系统会直接告警,工作人员根据历史数据与当前信息,就能在后台指导现场人员完成故障处理。

“接入4G和WIFI后,我们就能直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整个配电室的内部电气设备状况。出现异常时,工作人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远程联系、指挥、操作,更加便捷。”王子成说。

近年来,江宁区供电公司致力于提高用户的节能意识与水平,辖区内接连打造国内首个商业楼宇CPS、国内首个玻璃行业CPS等示范项目,帮助客户实现由“用好电”向“用好能”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社会用能的感知度,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标签:中枢;智慧;数据采集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