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深切融入江苏经济发展量变与质变
2019-05-20 0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是改革开放40年中的先头兵,是共和国70年光辉岁月的奋斗者。历史的交响曲中有茉莉花的音调;时光的斑斓图景中,有长江的澎湃身姿。

  “我们都铭记和感恩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这个激扬青春岁月的时代、这个收获奋斗精彩的时代。”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开场白,概括了这段所有江苏人共同见证和参与的岁月。

  这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大时代,这是共和国走向繁荣和富强的大时代,这是江苏不断进取砥砺前行的大时代,这是每一个个体与大潮共振的大时代。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以24年来的坚定同行,谱就一段服务江苏经济、推动江苏发展、积极参与其间每一次量变与质变的时代乐章。

  率先入苏 融入江苏发展大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农村改革率先突破,拉开了江苏各领域改革的大幕。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返回途中经停南京,要求江苏发展“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

  如何比平均速度快?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无疑是关键之一。而在配置资源、融通资金中发挥更关键的作用,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1995年6月22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应时成立,这是浦发银行在全国开设的第二家省级分行,也是江苏地区成立最早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创业起步时期,来自黄浦江畔的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以“小银行办大事”的气魄,抢抓机遇支持省内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在江苏这片改革热土、经济热土抢滩登陆、站稳脚跟,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4年来,江苏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浦发银行给予充分信任,相关政策一一得到落实,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永平表示:“随着改革开放各项举措在江苏的具体落实,我们不断看到很多新的业务机遇,对根植江苏发展沃土、与江苏同向同行的信念从未改变。”

  率先下沉 服务江苏城乡发展

 

  进入新世纪,江苏在全国率先发展创新型经济,开启了“由大到强”的转折。其间,也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砥砺奋进的扩张外延阶段。

  “我们在江苏的成长壮大,与江苏的发展保持着高度的同频共振。”刘永平介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入苏以来,始终与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同向而行,如积极响应当时江苏提出的“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目标号召,大力推进网点建设,率先在全国同类股份制银行中实现了机构对江苏设区市、南京区(县)和江苏百强县的三个“全覆盖”,以服务下沉开拓发展空间,提升了规模实力。

  这个过程中,浦发人和江苏企业一道,用辛勤与智慧完成了一场场打动人心的精彩叙事,打开了人们对未来的想象空间。

  2008年9月19日,辖属江阴支行率先为企业开出首张金额为3164.80万元的履约保函,为企业锁定了国电龙源首个49.5MW风电场33台机组、价值3.3亿元的合同订单。从此远景能源开启了追逐梦想的征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也有幸成为一家全程见证该企业成长和腾飞的银行。

  远景集团从无到有,逐渐成长为全球布点、年销售破百亿元、全国新增风电装机排名第二的龙头企业,浦发银行始终与企业相濡以沫、和合共赢。伴随着企业的成长,浦发银行配套的综合授信额度不断增加,“融资+融智”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也不断优化。

  远景集团振翅起飞,是江苏民营经济浓墨重彩、写满辉煌的历史缩影。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富起来”的梦想变成生动现实,城乡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社会文明实现了质的飞跃,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也乘风而起,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回顾往昔、复盘历史自然是轻松的,但要以“外来者”身份,在多年前就作出深度融入江苏发展大局的决策,并不简单。这一切,源于浦发银行对江苏发展大势“进”的信心。

  内涵提升 践行经济责任

  一切过往,皆是序章。

  江苏发展进入新时期,面对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难度更大,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浦发银行也来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

  提升阶段如何选择发展路径?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再次毫不犹豫选择与江苏共同进退,再创辉煌。

  立足省情,才能有的放矢。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发达,这是最大的省情之一。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根据江苏产业发展优势与特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十字号”投向重点,并制定了相应的信贷支持政策。

  所谓“十字号”,是指以上市公司为主的“上字号”;以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为主的“高字号”;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新字号”;以央企和省属大型企业为主的“国字号”;以交通、电力、水利、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基字号”;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的“头字号”等十大重点领域,全面覆盖了江苏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

  2017年以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70%的对公贷款投向了上述行业或领域,2018年全年分行“十字号”行业的信贷增速明显高于其它投向行业。而这些获得金融支持的江苏实体经济和产业客户,具有较强的规模、技术与产品优势,并且在经营发展中积累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风险缓释实体,是支持江苏经济发展的良好切入点。

  以“十字号”投向重点为代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的新一轮发展新征程,坚守服务实体经济主旋律,聚焦数字化、集约化创新转型,以“精细严实”抓基础管理,把更多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地方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展内涵不断得到提升。

  江苏地方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打好“三大攻坚战”是重中之重。为支撑地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充分发挥了金融的产业转型助推器作用。

  以辖属泰州分行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例。“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是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排放水平显著低于行业标准的项目。2018年,浦发银行泰州分行绿色金融授信余额超15亿元,首次发放了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为主要风险缓释措施的中长期更新改造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当地节能服务公司实施的照明节能改造项目。

  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政策调节之外,还有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恪守“绿色信贷”原则,对设计、施工、采购等环节存在环保问题,实际运营不符合行业规范或难以达到环保目标等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对企业执行国家行业政策、环保标准和能耗要求的力度进行持续监督和审查,从源头防止破坏环境事故的发生。对环保标准执行不严格、环保设施投入不足、能耗持续超标,特别是已经引发公众向有关部门及媒体提出负面反映的企业和项目,坚决压退融资,充分彰显了金融企业的环境责任。

  携手同行 跑出稳的定力

  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理应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贷款余额位列江苏股份制同业第一,2018年度新增贷款系统内排名第一,同时不良率低于江苏银行业平均水平。

  这并不意味着回避风险。

  回首2018年,制造业面临寒冬,江阴市某民营企业由于互保代偿,虽然其经营业绩优良,但仍面临2家小型商业银行同时抽贷的窘境。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辖属江阴支行联合金融同业,以抱团融资新方式为民企注入“金融活血”。搭建流动资金银团,一方面使企业正常经营有了扶持资金保障,成功渡过难关,转危为安;另一方面有效化解潜在的多头贷款风险,全面优化企业财务结构,为企业铸就了长期稳健发展的金融基石。当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23亿元,完成利税总额超过2000万元。

  去年底,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省委主要领导表示,在过去,民营经济在江苏又好又快发展中功不可没;在当下,民营经济作为重要经济主体的地位不容置疑;从长远来讲,民营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可替代,要为民营企业“减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倾力支持江苏省委决策,不断谋良策、出实招。

  仍以民营经济大市江阴为例。截至2018年末,辖属江阴支行已累计组建成长型企业银团13单,累计为当地民营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3000万元。

标签:江苏;浦发银行;分行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