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实力说话的“抢修特种兵” ——记江苏供电优秀共产党员施志强
2018-07-02 2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次我们抢修任务完成的不错,时间在30分钟以内,没给周围居民用电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我感觉咱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初次见到施志强,是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大院内,当时,他和队员们刚刚完成一起电力抢修任务,正在开总结会。

  施志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副队长、党员,18岁进入南京供电公司,投身电力行业32年,从一名普通的高压带电作业员工成长到任何情况下能全天侯快速出勤,处置突发事故的全能“抢修特种兵”。如今,他和小伙伴们时刻准备着,用心守护一方灯火。

  不惑之年换岗位

  1987年,刚满18岁的施志强进入南京供电公司,从事高压带电作业。刚进入供电行业的施志强,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和好学,每次出任务都积极参与。不会的,跟着师傅和周围同事学;不熟练的,私底下拼命练。聪明勤奋的他,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能熟练完成各项高压带电作业,成为班组的骨干力量。

  2009年6月,已成为带电作业班副班长的施志强突然接到公司通知,让他到即将新成立的抢修突击队担任副队长。

  “那时候我都39岁了,在高压带电作业上干了20多年,突然让我在‘不惑之年’换一个新岗位,心里确实有点不太愿意。”施志强说,不是说怕吃苦,主要担心不能胜任,我原来工作是输电作业,而应急抢修却属于配电作业,两个岗位有不少区别。心里有些犹豫的他将想法告诉了单位领导。

  “让你去突击抢修队,就是想让你把20多年的带电作业经验传授给队员,带一带大家。”“再说了,你现在也是入党积极分子了,马上就是预备党员了,就当组织给你的考验吧。”最后,单位领导开玩笑地说。

  就这样,2009年7月1日,施志强加入了刚成立的石城供电抢修突击队,担任副队长,2012年突击队改名为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主要负责城区内30座变电站配网线路的重要、特大抢修工作。作为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的一员,有需要就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在抢修现场,安全,快速地处置各类突发配网故障,可以说他们就是南京供电的“抢修特种兵”。

  打铁还需自身硬

  加入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是施志强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从此,每当南京主城区100户及以上居民发生故障,需要更换配电变压器等大型设备时,以及煤气站等高危客户或重要客户失电时,他和队友们必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安全、快速地处置突发配网故障。

  但是,想要完美地胜任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的工作并不容易,尤其是作为服务队的副队长,不仅要完成各种突发任务,还要指导带领大家提高业务技能。

  对施志强来说,输电作业的各项工作都很自信,但是配电方面就有点底气不足。“毕竟咱以前不是这个岗位上的。”施志强回忆道,但幸运的是,两个岗位之间还是有很多联系,只要用心学习就能很快上手熟练。

  作为石城抢修服务队的副队长,既要干好本职工作,又要带好队伍,就必须加强学习。为此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表,抓时间挤时间,结合应急抢修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短板。半年后,队员们给他开玩笑说:现在施队的配电作业比他原来输电作业都牛!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施志强常说的一句话,在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胜任各项突发任务,只有用实力说话,才能让队员们信服,并带好他们。

  2013年,南京供电由施志强带队参加省公司配电技能大比武,在集训过程中,施志强全身心投入,将自身业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集训的队员们,经过半年的集训,队员们业务素质提升很快,最后南京供电公司取得了团体第一、个人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取得个人第一的梁胜杰激动地说:这与施队长的倾囊相授分不开,如果没有他的指导,我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三个“不回家的理由”

  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是为了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和能力,更好地防范与处置突发事故,确保供电安全,是供电行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为工作性质,服务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要有人值班,节假日也不例外。

  “你知道我们施队三个‘不回家’的理由吗?”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的赵艳笑着对记者说。

  “三个不回家的理由?”

  “夏季高温不回家;恶劣天气不回家;重大保电活动不回家。”赵艳笑着说,以前我们常跟施队的爱人开玩笑说她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施志强这三个不回家的理由在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世众人皆知。当夏季高温超过35摄氏度,当遇到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当有重大保电活动,这个时候你总能在队里值班室看到他。

  “这三个习惯也是来到石城抢修服务队形成的,服务队的岗位就要求咱们要24小时随时待命,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出动。”施志强说,不管怎样,既然做了这件事就要把它做好,我很喜欢师傅告诉我的一句俗语,‘当了这个龟,就要驮这个碑’。

  施志强的以身作则影响着队里的队员们,大家也都自发地向他学习。去年夏季一天夜里突降暴雨,半夜被雨声惊醒的施志强没了睡意,起身赶往队里,在路上,还一边想着要赶紧通知队员,让他们早点来。没想到,等施志强赶到队里,看到不少队员已经穿戴整齐随时待命了。“施队,你可是我们的榜样,但这次我们可比你早!”队员们给施志强开着玩笑。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和谐的队伍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尤为重要,只有团结的队伍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实际工作中,作为副队长的施志强以身作则,千锤百炼般地磨练自身业务技能,他用自身技能实力说话,带领队员们共同成长,他们身着统一橘黄色工作服,操持着各种先进的准备,像一个个 “抢修特种兵”,守护着石城的万家灯火。

标签:岗位;服务队;石城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