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系民众 扎根慢城——记江苏供电电网先锋党支部、高淳桠溪供电所党支部
2018-06-29 1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中国首个国际慢城、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所在地的高淳区桠溪镇,孕育着全国 “最美金牌供电所”、省公司安全先进供电所、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党支部。

  这个只有37人的供电所有12名党员,他们扎根在这里,在每一个急难险重的任务前,党员们总是冲锋在前,在从事的岗位上,他们也是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默默无闻中彰显出平凡之美。

  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官 ”

  “一年好景春尚在,最美不过三月天”。身处慢城核心腹地的石墙围村,嫣黄绽放的片片金色的花海与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交相辉映,俨然成了一道靓丽的“美丽乡村”山水画卷,每当金色的油菜花漫山遍野的绽放开来,都会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往驻足观赏。

  “背靠着青山,用电方面又有供电所的大力支持,再加上咱饭馆货真价实,我们现在一年的收入比种5年田都多。”每当有慕名而来的同行向当地农家乐老板娘刘翠取“致富经”时,刘翠都会饶有兴趣的说道。当然,每一个去过石墙围的游客都会发现:整个村落几乎很难看到电杆和电线。

  其实,最初在打造以石墙围为特色的样板精品工程时,架空线改入地电缆就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整体搬迁10千伏配电变压器,并把整个村里70%以上的架空线埋设在地下,同时保持村落布局原貌的技术要求是极高的。

  身为党支部书记的所长陈朝红主动担起工程现场“先行官”的职责,他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结合地貌特点,开展了充份的调查研究,在与施工负责人反复的开展可行性讨论后,对现场施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动与村委进行跟踪对接,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石墙围的电网布局最大限度的融入了自然,电网线路通道整齐美观,与整个景区交相辉映,显得落落大方。

  3年来,在支部书记陈朝红的带领下,桠溪供电所已完成慢城区域12个村的精品农网工程任务,新增配变10台共400千伏安,增容配变6台共2400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0.56千米、0.4千伏线路29.11千米,有效地改善了慢城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官 ”得到了当地居民和政府的一致好评。

  特色生态养殖的“电保姆”

  “这顿饭无论如何我是请定了,你们一定要赏个脸。”6月16日,在桠溪韩桥村青虾场增容、线路分割项目改造现场,当地青虾养殖大户仇爱民看着施工队员紧锣密鼓开展施工作业,对着现场密切注意施工环节的陈朝红激动地说道。

  在经过短暂的交流和婉拒后,仇爱民交心地说:“过去都不敢扩大养殖规模,虾塘只能上2台增氧机,上多了怕同行闹意见,压力还是蛮大的,现在电力充足了,增加5到6台增氧机也不成问题,如今采用精养方式,效益增加了不少。这一切都是供电所的功劳,谢谢。”

  近年来,桠溪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2017年全镇青虾养殖面积就达4256亩。多数水产养殖户在原有的基础上,选择扩张养殖面积,用电需求再次迅速攀升。

  为满足青虾养殖户的用电需求,在今年迎峰度夏前,桠溪所党支部积极动员,有针对性的进行问诊把脉,对部分可能发生重载的农业生产变压器,采取“标准化作业、集中更换、线路负荷分流”的模式,以解决虾农用电的燃眉之急,同时陈朝红根据在“圩乡”长大的特殊基因,对水产养殖负荷增速开展预测,最大限度的将农网改造资金用好,让虾农真正得到了实惠。

  养殖新手芮安民说:今年他的300亩青虾比去年增产20%左右,增加收入30万元,充足的电力、优质的服务让他致富更有底气了。

  “我是在圩区长大的,我知道青虾养殖一刻也离不开电,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你们用电有困难,我们一定随叫随到。”这是桠溪供电所的党员们对慢城地区水产养殖户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当地养殖户口中亲切地将他们称为“电保姆”。

  坚守排涝一线的“电卫士”

  2016年梅雨季节时,高淳地区迎来了一拨持续的强降雨,水阳江、石臼湖、胥河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桠溪镇防汛工作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7月5日20时30分,桠溪所值班室接到桠溪集镇排灌站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排灌站负责人表示,集镇排灌站的供电设施因近期连续超负荷供电,加上年久失修存在随时可能“奔溃”的边缘,排涝用电迫在眉睫。

  情况十万紧急,得知灾情后,已经连续一星期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党支部书记陈朝红,带领所里的党员们顾不得休息,立即部署人员尽快调集抢修器材、物资赶赴现场。他还动员应急抢修组全体成员蹲守泵站周边,密切关注泵站用电情况。

  当晚21时35左右,3台崭新的控制箱和250多米电缆运送至桠溪集镇圩抢修现场。

  此刻夜空依旧大雨倾盆,而闷热无比的堤岸上,运载车辆、吊机不断轰鸣,8名电力抢修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接主电源,敷设电缆线安装保护器、配电箱,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22时15分左右,三台控制箱安装完毕,正式通电,开始试运行。

  “一号机投送完毕、二号机投送完毕、三号机投送完毕”,正当现场抢修人员听到排灌(涝)机组运转发出的隆隆轰鸣声时,突然二号机组出现异常,排涝出水顿时减少,陈朝红立刻要求施工负责人紧急断开电源,最后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为配电箱出线A相接头搭接不良,排除故障后,送电成功,看到源源不断倒灌的河水被抽出,满身汗水、泥水的陈朝红和现场施工人员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随着三台抽水机组同时运转,这一场“急得要命的”抗洪排涝、抢修复电保卫战役在桠溪集镇圩抽水机组隆隆的轰鸣声中推向了高潮。

  “人心齐 泰山移”,陈朝红始终认为桠溪供电所就是一个大家庭,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家庭才能兴旺发达。

  作为基层供电所普通共产党员的一颗平常心。正是在这股“大处见先进,小处闪光辉”的模范带头作用的影响下,使得桠溪所呈现出的“源源不断”的活力,使桠溪所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受到了公司领导及各部门的好评,2018年桠溪供电所也被省公司评为优秀党支部。

标签:先行官;乡村;供电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