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名企之窗 > 正文

金陵石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9 14:59:00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元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金陵石化与石油大学、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的合作科研项目“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公司技术质量处高级工程师徐宝平作为项目参与者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

  “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项目为石油炼制技术创新,曾经荣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

  我国劣质重油轻质化主要通过延迟焦化装置完成,中国一年加工原油约5亿吨,产生3.0亿吨重油,焦化处理1.2亿吨,每年副产3000万吨固体石油焦,浪费了宝贵的石油资源。该项目基于重质油热反应化学和辐射传热理论,开发了结焦速率低、停留时间长、处理量大、轻油收率高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可以降低石油焦产率,提高轻质石油产品收率,促进了延迟焦化技术的进步。

  该技术获授权专利23项,已完成工艺包编制和专利技术使用许可,成功应用于52套工业装置,总加工量超过5500万吨/年,接近全国延迟焦化总规模的50%,每年减少石油焦100万吨以上,其中7家应用企业近三年新增利润20多亿元。(窦豆)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