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名企之窗 > 正文

8709万千瓦!江苏电网冬季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4 17:13:00

  中国江苏网1月4日讯 1月3日,江苏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布雨雪冰冻红色预警,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截至4日,江苏电网调度最大负荷达8709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1月3日下午起,我省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16时26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淮北地区、江淮之间北部地区和沿江西部地区当晚到1月4日将出现12小时降雪量超过10毫米的暴雪。目前,雪花依旧纷纷扬扬,尚未止歇。

  伴随着大雪天,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节节攀升,2日最高用电负荷7633万千瓦,3日猛增至8277万千瓦,截止4日中午,江苏电网调度最大负荷达8709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与下雪前的3日比,净增空调取暖负荷约500万千瓦,相当于新增一个中等规模城市的全部用电负荷。

  降雪开始前,省电力公司根据雨雪即将来临的情况,迅速发布了特殊气象条件预警通知单,积极应对即将到来了雨雪冰冻灾害天气。4日,该公司发布雨雪冰冻红色预警,就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做出全面部署。

  降雪后,该公司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组织各专业人员开展雨雪天气下特殊巡视工作。输电班组人员冒着严寒对大跨越、重要跨越等特殊区段线路加强巡视力度,重点关注空气湿度大、气温骤降时导、地线覆冰情况,防止对下层跨越物距离不足导致放电;及时清理通道周边覆雪的超高树木,防止树木倒伏在线路上;同时开展输变电设备防污闪特巡,检查外绝缘表面有无放电现象。变电班组人员增加巡视次数,重点检查注油、充气设备油位、压力是否正常,是否有渗漏现象;严格排查端子箱、汇控柜等户外箱柜密封及加热器、抽湿装置工作情况,同步确认开关室驱湿装置及蓄电池室空调工作是否良好。

  “相比与2008年的那场大雪,江苏电网抢修数量少了,电网越发坚强。”据国网江苏电力运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除了因大雪压线等缘故造成个别线路跳闸外,这场大雪对江苏电网几乎没有造成影响。

  据统计,针对此次大雪,省电力公司共安排了340支抢修队伍、3858名抢修人员,抢修车辆1745辆,其中包括直流融冰车2辆。该直流融冰车2辆是省电力公司今年刚配置的,该车辆采用可长时间工作的宽幅调压发电技术,可对5千米以内的35千伏及以下中低压线路施加直流融冰电流,使得覆冰线路发热从而融化覆冰,目前该车辆正在徐州地区待命。

  与此同时,省电力公司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面补强配网设备的抢修力量,涉及各电压等级的专业抢修队伍逾万人严阵以待,各级营销、农电服务人员重点对各个交通枢纽、地铁、政府机关、新闻媒体、各类应急指挥中心等开展服务,确保用电安全。

  此外,该公司加强了户外工作人员的防寒、保暖及高处作业的防滑等措施,及时提醒驾驶人员注意交通安全,敦促责任单位或责任人提前做好线路通道、变电站周边大棚、彩钢瓦等易漂浮物加固工作,及时清理废弃棚膜等易漂浮物,必要时协助指导业主进行加固。

  供电公司提醒,供电线路可能会因大雪压线等缘故,断落在路上。为确保安全,如遇电力线路掉落地面,请远离故障线路,避免触电危险,并请及时拨打95598电力客服热线!

  现场

  南京:加挂变压器

  1月4日早上7时许,在南京市西康路3号小区里,大雪扑扑簌簌地落下,地上、树枝上、车顶上都落了厚厚一层雪,室外温度是-1℃。南京供电公司3名施工人员在电杆上熟练地忙碌着……

  “喂,师傅,您好!我是供电公司的,今天早上要给你们小区更换变压器,昨天跟您打过招呼的,我们需要用到吊车,麻烦您尽快将您的轿车挪个位置,我们好把吊车开进来。谢谢啊!”当天不到7点的时候,工作负责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副队长张代飚就带队来到工作现场,将人员、车辆、工器具准备到位,并打电话挨个通知附近车辆挪走,清空工作场地。

  小区里时不时有居民路过,宿舍门卫老徐问道:“这大雪天的还要照常作业啊?”“是啊,我们停电公告已经贴了,停电工作按计划上报了,就肯定会正常开展,而且这边这台变压器不换不行啊。请大家稍微谅解一下,我们会尽快完工。”副队长施志强向周边居民解释道。

  原来,今天的工作内容是更换一台大容量配电变压器,同时加挂一台新的配变。这台配变是10千伏河海线河大宿舍南配电变压器,主要为西康路3号小区200余户居民供电,由于该小区负荷的不断增长,经监测,该配变户均容量超过标准值,接下来南京将持续降温,若是负荷继续升高将可能导致该配变故障,影响居民用电。为此,南京供电公司决定将这台容量为315千伏安的配变更换为400千伏安的新配变,同时另外加挂一台容量为400千伏安的配变,以满足该小区的用电需求。

  风雪中,杆上作业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雪花落在作业人员的身上便化了,20分钟不到,作业人员的衣服、作业用的白手套全部湿透。虽然手脚冻得冰凉,但他们齐心协力,配合吊车将旧变压器换下,将新变压器调装到位,地面人员指挥调整、杆上人员积极配合,一切都井然有序……

  9时30分,配电变压器更换工作全部结束,供电人员的靴子因为灌进雪水而冰凉透心。“赶紧回去换个鞋子,一会儿说不定还有别的抢修任务呢。”张代飚边收拾工器具边说。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