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天空之镜”迎来首批过冬天鹅
2021-11-23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南京讯 近日,记者从溧水区获悉,该区火遍全网的“天空之镜”——石臼湖迎来今年首批前来过冬的100余只天鹅,华丽变身成为初冬时节里的“天鹅湖”,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打卡拍照。

在溧水区和凤镇中杨村,记者沿着石臼湖畔波光粼粼的水面寻找,只见一群天鹅或水中嬉戏、或展翅翩飞,还有的正在觅食,一幅优美和谐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不少市民游客带着望远镜和各种专业摄影器材前来,“这里景色不错,风光很美,我拍到了天鹅觅食、嬉戏的画面,感觉非常好。”市民陈冠平说。

据悉,每年11月份,生活在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的天鹅,都会成群结队地迁徙来到石臼湖湿地栖息过冬。冬季的石臼湖水面宽阔、温度适宜,加上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全面禁渔禁捕,这里成为天鹅和候鸟们迁徙途中的“驿站”和“天堂”。天鹅的到来也为冬日的溧水增添了几分灵动与生机,它们在湖面上或飞或停,风声、水声、鸣叫声融为一体,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静谧与安宁。

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石臼湖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以前,在石臼湖越冬的天鹅数量约1000—2000只,之后数量逐步增加,高峰期达到1万多只。每到11月就进入了以天鹅为主的重点监测阶段,他们会安排人员沿湖巡护,及时救助受伤天鹅,防范诱捕、销售天鹅等不法行为,同时通过石臼湖沿岸24台数字监控设备,记录野生动物的动态变化。

此外,为了给天鹅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当地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公共水域进行巡逻,提醒游客远距离观赏,不随意投喂食品、使用闪光灯和无人机拍摄等,同时做好周边村民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周颖 诸婧雯)

标签:天鹅;石臼;溧水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