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心佑工程”团队进藏开展筛查救治
2021-11-22 13: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陈艳萍蔡心轶融媒体记者王婕妤)“6个医生听诊,听诊出来有问题的孩子,请班主任带到会议室做心超和流行病学调查。”近日,在拉萨墨竹工卡县尼江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900多名小学生有序等待着来自南京的“心佑工程”团队的医生进行听诊检查。自11月15日进藏以来,团队对拉萨5314余人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的患儿55人。

据统计,我国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新生儿先心病检出率为8.98‰,每年约有10万至15万名先心病患儿出生。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要高于平原地区。一周以来,由“心佑工程”成员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团队,先后在墨竹工卡县的门巴乡、尼江乡、扎雪乡、唐加乡、甲玛乡、日多乡、扎西岗乡的8所小学,以及拉萨市城关区及当雄县等周边地区,开展筛查救治工作。在筛查现场的流调区,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志斌教授的科研团队在进行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拉萨市部分县、那曲地区部分县和阿里地区全部县的定点救助单位,并且对全西藏的救助工作进行指导和兜底治疗。

江苏省援藏干部、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高鹏介绍:“此次在拉萨市的活动,是经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积极部署推动,主动扛起责任,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前期安排基础上,拉萨市卫生健康委确定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对全拉萨市先心病患儿救治兜底。此次救治,人均所需的手术费用均由江苏承担。”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佑工程”发起人李庆国说:“这样的政策落地,对‘心佑工程’团队是巨大的鼓励,因为呼吁先天性心脏病提高报销比例,在偏远地区实行免费治疗一直是我们所呼吁的。”“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苏北等地,对家境贫困的先心病患儿免费开展救治,筛查了6万多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400多场次,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800多万元,救助近600名先心病患儿。

标签:拉萨市;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