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送变电:江苏首座换流站换上中国“芯”
2021-11-05 1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5日,常州±500千伏政平换流站10kV开关室区域人影攒动,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在进行2021年度第二阶段的检修、技改工作。与以往检修技改工作不同的是,这座江苏第一座换流站自2003年投产以来已经运行了18个年头,简单的修修补补已经不能满足电网安全运行要求,需要对其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以及相关硬件进行更换升级改造。

“原有控保系统是老外公司2000年设计制造的,20年的时间随着设备更迭,部分芯片已停产,备用芯片采购困难。”工程项目经理吴勇介绍说,近年来政平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直流测量装置等关键设备故障率持续攀升,在维修和更换上存在响应不及时等因素,严重影响了龙政直流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此,国网公司直流中心决定将换流站的交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的平台主机、系统服务器和远动工作站、直流场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等设备进行国产化升级改造。

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是变电站的“心脏”,通过一根根电缆收集着全站的各类信息以此判断故障并发出故障切除指令。当时的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由ABB公司设计制造,至今能完整搞清楚其原理的人少之又少。站内的相应屏柜也全是英文标识,就连图纸也全是英文的。项目技术员张帅飞可谓吃尽了苦头,系统改造涉及每一根电缆芯线的拆除与安装,近万根电缆芯线组成了庞大的回路网络,安装错误后果不堪设想。为此项目部找来了当时参与施工的建设者陈华芳进行技术支持,“虽然当时建设时的难度很大,但是这次升级改造的难度不亚于当年。”陈华芳把这次改造工程比喻成一次心脏移植外科手术,这位即将退休的老技术员面对挑战仿佛焕发出了第二春,他带着90后的张帅飞对改造屏柜内需要拆除的回路进行记录,编制拆搭接表与屏柜作业卡。一老一少用手机翻译软件,站在改造屏柜后面,一站就是半天,直到把每根电缆芯线的来龙去脉弄清楚。

作为控保改造的第一环节,电缆敷设工作十分重要。电缆沟里一层层电缆,哪些需要拆除、哪些需要新增,都考验着施工人员。“政平换流站新建时,全站的电缆就是我带组进行敷设的。”施工队长许乐如是说。19年前,许乐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小伙,作为作业组长的他,被安排负责全站电缆的敷设,“当时的电缆我们足足敷设了一年的时间。”成为施工队长后,许乐又于2014年率队完成交流场保护改造工作,多次政平站的施工经验让他对现场的情况如数家珍。“拆除时要确保电缆的正确性,同时也要保护其他电缆不能受伤。”多次政平站的施工经验让他对地下的每一根电缆的走向了如指掌,他的记忆甚至比图纸更加准确。许乐根据电缆清册、电缆通道情况合理规划电缆敷设路径,为后续二次施工奠定了有力基础。

11月1日,随着换流站政武5273、政南5274线顺利复役至24小时试运行阶段,第一阶段交流场站控主机升级、5033开关更换、第三串3组流变更换、第三串刀闸闭锁功能增加,4线间隔检修预试等工作顺利结束。陈华芳激动地握着吴勇的手说道,“政平换流站这棵老树又发新芽啦。”老站换“芯”,逐步实现全部国产化,将彻底淘汰老旧运行模式,便于以后年度检修和运行维护。陈华芳也感慨于以前国外的技术封锁,现如今国产电力设备已经全面取代,且更加安全稳定可靠。

“本次工程利用三峡水电冬季枯水期进行停电改造,必须在2022年迎峰度夏前完成。”项目副经理庞文亮介绍说,与直流输电基建、检修工程相比,本次直流控制保护改造工程存在改造周期长、工程管控难度大、工程接口技术复杂等困难。项目部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咨询运维人员,查阅图纸,编制各类方案11份,在开工前已经基本解决了工程中会遇到的困难。摆在庞文亮面前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困难,还有来自疫情防控的压力。虽然把项目部驻地安排在站前道路100米处,保证施工人员“两点一线”,但是工期跨越春节,返乡复岗难以把控,“尽量在春节前多干点,留出时间应对疫情防控。”庞文亮带头加班加点,为后续工作争取时间,提前送电,缓解江苏电网压力。

“这是全国第一个换流站控保系统国产化升级,国网公司直流中心要求做成示范,为国内其他换流站控保升级改造提供经验,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信任。”吴勇说。(通讯员:陶睿 张广宏 摄影:史俊 张钧)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