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排不系安全带开罚首日,343人受罚
2021-11-02 13: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名后排女乘客因没有系安全带被处以5元罚款。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摄

11月1日起,南京交警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开罚。记者跟随交警执法看到,大多数人已有后排也要系安全带的意识。一天下来,全市城区道路和高速公路共有343人因不系带接受处罚。

上午10点,草场门大街虎踞北路路口,交警五大队民警正拦下过往车辆检查系带情况。记者看到,交警接连查了几辆车,后排乘客都系着安全带,还有车在路过路口时,乘客隔着后车窗玻璃,指着自己身上的安全带,主动示意交警“已系好”。

这时,一辆面包车驶来,交警眼尖地发现该车副驾驶座上乘客似乎没有系带,拦下车后检查,发现果然没有系。此外,该车后排座上的安全带已损坏。交警对乘客没有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开出了罚款5元的罚单,并提醒司机赶紧修理后座上的安全带。

15分钟后,一辆贴着“曹操专车”标识的网约车被拦下,后排坐着两名女子,均没有系上安全带。司机说,其实乘客上车时,车内的语音系统会提醒乘客系带,但不少人充耳不闻,有时他也会刻意提醒,但仍有人懒得系。根据法律规定,这两名女子均被处以5元罚款。

没一会儿,一辆橘色的小轿车也在例行检查中被发现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司机是一名中年男子,后排女乘客是他的同事,想着出门办事路程也没多远,他没有及时提醒同事要系带。

一个小时过去了,草场门大街虎踞北路路口仅有这3辆车因没有系安全带被处罚。

早在8月1日,我市交管部门就启动了不系安全带专项查处行动,以大客车、7座以上载客汽车、出租车、网约车乘车人为重点查处对象。为了给予一段时间过渡期,当时对于城市道路上的后排乘客,并没有处罚,而是以警示教育为主。记者发现,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密集宣传、处罚和警示教育,不少司机和乘客已有了“乘车必须系带”的意识。

昨天,全市共有343名乘车人因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被处罚,其中城区道路160人,高速道路183人。(通讯员 宁交轩 融媒体记者 王茸)

标签:安全带;乘客;交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