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公园绿地,“好看”还要“好用”
2021-10-15 11: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公园绿地不仅要好看,还要方便好用。10月13日由市发改委牵头在市绿化园林局召开的第九场“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征集座谈会”上,各界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观点主要聚焦公园绿地的服务设施拓展方面。据悉,接下来,南京市的公园绿地将进一步向市民家门口的社区延伸,同时增设各类便民设施,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多年建设,我市已形成环山、顺水、沿城、连景的市、区级绿道体系,全市绿道总里程已达1377公里,新建和改造各类公园近百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正逐步扩大。随着市民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园绿地已经不仅要“好看”,其使用的功能性也越来越成为“刚需”。当天的座谈会上,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徐琴建议,城市公园内可以配备一些功能性的设施,如公共厕所、休闲椅、宠物粪便收集箱,以及一些补给性设施,如流动售货亭或无人售货机等。“特别是对于老人小孩和弱势群体,要有所包容,在空间功能性和设施安排上要有所体现。”

相较于新城区,老人生活占比较高的老城区对公园绿地的需求更大,而现实情况是,由于土地空间受限,配比依然不足。对此,省城市规划院研究员级高工吴弋建议,可以结合城市更新等建设,利用一些零散的空闲地、拆迁地,增加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的数量和布局,同时还可以协商周边的商业办公和文化单位的绿化空间向市民开放。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郝日明则针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提出可以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老人,打造类似60岁15000步、75岁4000步、85岁2000步的循环步道。“我们大的绿道框架已经形成,接下来要关注绿道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的打造,让服务更加贴近百姓。”

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化园林局将按照代表的意见进行梳理,结合实际,筛选出更符合民生所需的民生实事。“接下来,口袋公园和绿道的建设将更加关注市民活动空间和文化的植入,比如增加运动休闲和文化展示功能,增设儿童娱乐设施和老人服务设施等,这些将成为解决民生的重点方向。”该负责人说。

据悉,我市自2020年开始启动口袋公园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21个,年底还将有部分口袋公园建成;今年基本可完成近200公里绿道建设。(融媒体记者 孙琳)

标签:公园绿地;园林局;服务设施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