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赋能,塑造“南京服贸”新优势
2021-10-14 10: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1全球服务贸易大会现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金秋十月,一场服贸领域的国际盛会如约而至。10月13日,以“数字驱动发展共赢”为主题的2021全球服务贸易大会,连续第五年在南京举办。

这场盛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模式,“云展示”“云直播”“云对接”“云洽谈”的焕新场景,向世界亮出“创新南京服务全球”的城市名片,用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开启服务贸易发展的美好未来。

规模提升结构优化,南京交出亮眼“成绩单”

“中国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2021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从“工业主导型”转向“服务主导型”,2020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已升至54.5%,预计到“十四五”末期,这一比重将达到60%。

抓住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激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才能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首个中国软件名城,我市具备发展数字贸易的人才与技术基础,拥有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优势,是江苏乃至全国服务贸易的重要增长极。

2020年,全市服务贸易企业数超过5600家,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位居全省前列,占全省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2020年,我市连续第三年在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名列全国第二……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增强企业创新动力、优化发展营商环境……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作为2021年全市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一系列精准发力的“创新组合拳”,有力推动了我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规模稳步增长,成为危中抢机、稳定增长、推动转型的重要力量。

今年上半年,我市交出的“服贸成绩单”依旧亮眼:全市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6%,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40.7%。同期,我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同比增长22.5%。

以创新发展试点为引领,我市服务贸易不仅实现了规模提升,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等新兴服务领域快速成长。今年上半年,我市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增长32.1%,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1.2%、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

创新探索敢为人先,加快建设全国服贸发展高地

“以前向银行贷款,要拿厂房、设备进行抵押,现在只要一张技术专利证书,就能拿到企业发展所需的贷款资金,而且融资形式多样,还有专业人士给意见,既方便又省心。”位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的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对南京知识产权融资服务领域的创新举措赞不绝口。

今年5月,我市“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案例,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第一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该平台聚焦知识产权创造、交易、运营,初步构建形成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在线特色交易为主,在线公证、维权、服务、金融为辅的一体化知识产权金融交易服务运营平台,自2020年10月正式运行以来,已建成国内首个在售专利大数据库,入库22万余条专利信息。

从2016年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到2018年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再到2020年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5年来,我市始终走在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前沿,矢志探索、锐意进取的脚步从未停止。

服务贸易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应收账款的风险防范问题,现有的应收账款保险产品对此类需求的实用性较差且门槛较高,投保成本超出了中小企业的承担能力。2019年10月,我市搭建国内首个服务贸易统保平台,根据企业规模、业务发展情况,由政府提供保费资助,支持中小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统保平台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企业数从341家扩大到500余家,为我市中小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保障。

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搭建了国内首创的“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完成4批以Ripple、阿里云等为代表的国内外56个示范项目招募并落地;南京中高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国内首创的“中国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已实现全国2688所高校全量科技供给数据的标定评估工作,全国227所高校注册使用……

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验田”上,我市以敢闯敢试、勇为天下先的奋进之姿深耕细作,充分发挥软件名城、自贸片区、都市圈市场空间等综合优势,在管理体制、开放路径、政策体系、监管制度等方面不断探索,加快建设全国服务贸易发展高地,努力成为全球高端要素配置节点城市。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面塑造“南京服贸”新优势

“数字赋能”,是本届服贸大会的核心关键词。

数字化浪潮的蓬勃兴起,在赋能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同时,也为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开启了广阔前景。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到数字化和服务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是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把握住这个趋势,就能赢得竞争的先机。

浪潮已来,时不我待。南京正在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面塑造服务贸易新优势。

2020年4月,中国(南京)软件谷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软件谷集聚数字服务出口企业202家,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企业16家。2020年,软件谷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9%。

我市打造的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是全国首个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要素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仪器设备共享、MPW流片、芯片测试分析、芯片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去年,自贸片区企业芯驰科技遇到现有设备无法满足研发需求的难题,在中心4台EDA超大规模硬件仿真加速器的助力下,企业研发效率提升了100倍以上。

2020年,我市可数字化交付的信息技术外包(IT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增长6.4%和1.72%;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增长397.8%。今年上半年,我市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分别实现279.66%和235.74%的快速增长。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培育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龙头骨干企业,深耕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数字贸易、数字金融品牌,推动中国软件名城迈向国际软件名城。

“南京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位于数字经济发展前沿的城市。”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张向晨表示,南京拥有最具竞争力的数字公司,并为年轻企业家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相信,我们会在数字创新成功事例的头条新闻中看到更多南京的身影。”

通讯员 李华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凯

标签:服务贸易;大会;全球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