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游客为了“这一口”再来南京!韩立明与企业家共话新消费
2021-09-20 10:17: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月度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邀请11家消费领域企业代表,围绕“新业态、新消费、新活力”主题座谈交流,共话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复苏、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出席。

进入9月以来,得益于疫情的较快扑灭和全市及都市圈较为雄厚的消费基础,我市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回补态势比较明显。

近期,有关部门抢抓“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启动了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系列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带动线上线下场景、汇集“政府+平台+商家”三方资源等措施,营造全城消费热潮。如何更好促进消费加快复苏、蓬勃发展,市领导与相关领域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地点选在紫金山麓户外的一处亲水平台。会场湖光山色、秋风送爽,既体现了低碳节能的导向,也营造了更加宽松的交流氛围。

参会企业中,有餐饮企业,有服装品牌,有实体街区,有电商平台,有百年老店,有新锐力量,涵盖消费领域的各个方面。会上,大家围绕衣食住行、线上线下、消费升级、潜力挖掘等话题畅所欲言,开诚布公谈疫情冲击,结合自身讲创新举措,聚焦问题提意见建议。

“南京第一家文和友将在老门东开业。”

“餐饮不是简单的一日三餐,而是全场景的服务。”

“没有坚守,创新将无处添加;没有创新,坚守将失去方向。”

文和友、大惠、古南都等几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围绕载体平台建设、饮食文化打造、老字号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等谈了自己的看法,长期的积淀,深入的思考,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我认识的一位外地客商到南京第一件事就直奔网红美食店打卡。”韩立明与大家分享了一件小事,说南京的餐饮文化大有文章可做,要用匠心打造吸引人、留住人的精品美食,让更多游客为了“这一口”再来南京,进一步提升餐饮文化消费的体验感、丰富性、美誉度。

“新形势下,要加强对传统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

“要通过短视频、电商直播等渠道助力南京城市消费活力提升。”

“很多老外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南京有丰富的资源可以挖掘。”

对企业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韩立明积极回应。她说,“酒香还要巧吆喝。比如时装秀能不能和古都文化进一步结合起来?产品要会推广,城市也要善推介。要进一步加强城市传播能力建设,让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时尚古都’形象广为人知。”

交流中,南京行狐、美团、华能、字节跳动、龙湖集团、南京康众、丝路之舟等企业负责人,围绕消费新业态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跨境贸易、人才培养、数字经济等纷纷发言,市领导一一回应,深入讨论,互动热烈。

韩立明对各位企业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分析了促进消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短期刺激和长远发展,合力做好新消费这篇大文章。

一要强化规划引领,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统领,全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社零总额突破1万亿元。

二要提高供给水平,供给档次要瞄准高端升级,供给渠道要线上线下融合,供给成本要精准控制。

三要重视平台建设,抓好重点商圈的引领支撑、商业功能区的多点布局、名节名展的有力带动。

四要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完善质量监管体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要强化政策创新,抓好发放消费券等现有举措落地,持续完善消费刺激政策,加快推动消费潜力释放。

六要狠抓工作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消费回补的堵点、痛点、难点,对企业提供个性化帮扶,全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扎实迈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的每一步。

市领导蒋跃建、林涛参加。

内容来源:南报融媒体记者 邹伟 王灿

图片来源: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