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工作室最小志愿者1岁做公益,最近又帮了一个大姐姐
2021-09-19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南京讯 顾哲元小朋友1岁时,他的外婆就和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做了一个“爱的约定”:每年从顾哲元的压岁钱中,拿出3000元钱,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直到顾哲元20岁。如今,顾哲元已经8岁了,这份爱的承诺,每年超额兑现。不仅如此,在爱的牵引下,小小年纪的顾哲元已经从被动学会了主动参加公益活动。今天,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凤栖苑社区的19岁单亲、重病女孩马梦惜收到了他的3000元资助。

今年19岁的马梦惜是个命运多舛的女孩。她的爸爸智力残疾,在她还不太记事时妈妈就和爸爸离婚,从此再没有回来。

以前,凤栖苑社区给他们办了个低保,父女俩靠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计。去年,社区取消了他们的低保,给爸爸介绍了一份保安工作,父女俩终于“自食其力”。不料,随后不久,马梦惜被查出患了神经母细胞瘤。目前她已经手术,并做了5期化疗。化疗期间,她还坚持看书,并考上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就在马梦惜为学费一筹莫展时,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社工在走访凤栖苑社区困难家庭时得知了情况,并将她的不幸遭遇在志愿者群中,跟大家做了沟通。

顾哲元小朋友看到信息后,与外婆和妈妈商量,决定从压岁钱中拿出3000元钱,给这位大姐姐一份关爱。在他的感召下,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者也捐了4000元爱心款给马梦惜。

“这下再也不用为学杂费发愁了。”收到爱心款,马梦惜难得露出了笑容。她很想去上学,一方面可以多学一点知识,另外一方面家里又破又小,连一个衣橱都没有,她长这么大,每天只能跟爸爸挤在一个房间睡觉,她终于可以换一个生活环境了。

看到大姐姐脸上有了笑容,顾哲元也开心。他和外婆商量,还要想办法,持续关注关爱这位大姐姐。

在家人的引导下,小小年纪的顾哲元一直坚持在公益路上。从2014年与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做了爱的约定以来,8年来他坚持公益从未间断。助学、助残、助贫、助孤……在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的引领下,他不仅在南京市做公益,还将爱心播撒到边远地区。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斯农爱心幼儿园”、宁夏海原远景希望小学、新疆阿克苏、安徽歙县⋯⋯都有他的援助。

他不仅自已做公益,还带动身边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块做:秦彩霞、杨子腾、潘韵如、丁艺涛、刘笑彤、袁本益、张庭楷、姜小松都是他的公益伙伴。

2018 年、2019 年、2020年顾哲元连续三年被南京市慈善总会评为优秀义工、2020南京市慈善先进个人、2020年益童基金会优秀儿童志愿者。

很多家长常说:不要让你家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什么是真正的“起跑线”呢?顾哲元小朋友的家长将孩子的起跑线定格在: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这些年来,顾哲元在家人的影响和带动下,已经捐出20万多元压岁钱。用小小的身体托起了大大的梦想,他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为更多的困境儿童带去希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家长“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下,自懂事起,小顾哲元就经常帮着家里做家务,从不乱花一分钱,他希望自己节约下来的压岁钱可以帮助远在山区的困境小哥哥、小姐姐们。(曹园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