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5项农技新成果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2021-09-16 16: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5日,江宁台创园一座占地6亩物联网智能大棚内,一株株沿牵引线向上生长到2米高的番茄植株横成行、竖成列地茁壮成长,翠绿的枝叶间,一颗颗鸽蛋大小、红橙鲜艳的番茄果挂满枝头,惹人喜爱。偌大的棚内不见一名田间管理农民,每行植株脚下黑色滴灌带上的滴灌口,正对着植株根部实施水肥滴灌;头顶每隔几米设有一个雾喷装置,轻轻“吐出”白色水雾。这是江宁区新一代云上智能灌溉系统——“Corewell-436在线式智能型水肥机”的应用场景,该产品近日获评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之一。

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征集工作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面向全国开展,共收到661份申报材料,经专家评审、推荐,产生优秀案例205项。江宁区获评5项,位居全国区县首位。

上述在线式智能型水肥机可根据传感器实时监测到的土壤水分、养分等数据,自动控制灌溉量、吸肥量、肥液浓度等,实现农作物定时、定量灌溉、施肥。“与常规施肥相比,该产品可节肥10%—20%,省水20%以上,节省劳动力50%以上。”该产品研发单位——南京科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管连勇介绍,通过智能灌溉系统,大棚内“黑珍珠番茄”亩产量约5500斤,比一般种植技术每亩增产500斤,增收1.5万元。

目前,该产品在全区推广应用面积已达1200余亩。新产品示范应用推广,是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切实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兴农政策之一。

完善的兴农政策,激活了农业科技型企业及高校院所产学研团队、项目、平台落户江宁的热情,使当地形成一整套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其中包括1个国家级、8个省级、14个市级以及20个区级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江宁区制定专项资金政策,给予区级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智慧农业项目30万—4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利好政策、资金引导下,江宁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5G等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取得较好应用成效,全区农业智能生产面积达到1.8万亩,农业电商年交易额达到19亿元,被评为江苏省数字农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区县。(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标签:江宁区;数字农业;水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