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淮硅巷”:老城创新先突围,融合发展再出发
2021-09-15 22: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洪梦琪 通讯员 秦高萱)“以南航、南理工两大创新湾区建设为牵引、打造创新共同体,以南航大学科技园为核、拓展‘双创’新空间,秦淮将打造特而精、专而新的创新‘强磁场’,为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9月15日下午,秦淮硅巷创新发展再出发大会在秦淮硅巷科技交流中心举行,秦淮区委书记吴炜在会上致辞。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省妇联副主席沈梅,南京市政府代市长夏心旻,市政府副市长林涛,市政府党组成员王伟,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中科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等出席活动。

创新,是秦淮区实现从老城“蝶变”的源泉和内核,作为全域资源整合的示范区,秦淮硅巷的创新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面向未来的底蕴。“三年来,秦淮硅巷融合指数呈高速增长趋势,年均增长59.6%,2020年融合力指数达到219.29。”依据秦淮硅巷交出的靓丽成绩单,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张颖发布秦淮硅巷创新活力指数,该指数是全国首个聚焦城市硅巷的创新指数,设计出更新力、产聚力、创新力、融合力、影响力等“五力”评估模型,分析报告多项指数表明秦淮硅巷发展迅猛、创新活力持续新高。

如何保持秦淮硅巷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秦淮区委副书记黄栋林推出《秦淮硅巷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5+1计划》,设立首家城市硅巷妇联,提供孵化培育、资源链接、协调指导和能力建设等一体化服务,全面助推女性在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巾帼力量;南航副校长黄志球认为,开放学校共享资源等创新校地合作模式、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深化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建设,将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创新名城建设奉献磅礴动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金龙、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省妇联副主席沈梅等代表为秦淮硅巷创新生态服务共同体揭牌。会上,23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科技创新、合作共建、产业投资、创新生态等多个领域,其中科技创新、产业投资总投资额超25.9亿元。

“打好硅巷创新主体增量培育攻坚战,深挖潜力空间,结合城市更新,把商务、休闲、文化等配套功能完善的载体盘活,打造更多小而美、特而精的‘地标性’创新空间,让更多的‘存量空间’实现更大的‘增量价值’。”对于创新载体和城市空间融合的新路径,副市长林涛表达了期望。

至十四五末,秦淮硅巷将实现新增科创载体130万平方米、区域产值超1000亿元,以聚焦创新资源和培育创新主体为重点,不断提升创新载体的功能配套和品质内涵,推进秦淮硅巷在新发展阶段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长三角地区引领示范的硅巷建设“秦淮样本”。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