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医保及医疗机构推出“三孩”生育配套举措
2021-09-07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南京也开始加快制定落地“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宁医疗机构率先开设国内首家“三孩”生育咨询门诊,妇幼专家开出“备孕”攻略为育龄夫妇乃至高龄经产妇支招,南京医保也出台措施,从生育保险、生育津贴等方面积极支持“三孩”政策落地。

男女职工均享受保险等多项生育待遇

9月1日,南京医保出台措施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南京生育三胎可以享受门诊产前检查费用、分娩医疗费用、计划生育手术费用、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助费。其中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生育“三孩”的,凭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或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出具的“三孩”生育登记证明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各项待遇。而未参加生育保险,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生育“三孩”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凭相应“三孩”生育登记证明按规定享受待遇。

除了大众熟悉的检查、医疗与手术费用之外,此次出台的生育津贴按照职工产假或者休假天数计发,计发基数为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生育的享受128天生育津贴,其中难产的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计划生育的则享受2-42天生育津贴。

而职工生育或者妊娠满7个月引产的,还发给一次性营养补助,标准为江苏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2021年7月1日起一次性营养补助为2760元。此外,男职工同样可以享受生育待遇。包括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护理假的男职工,享受15天生育津贴;而男职工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医疗费用,也由基金支付。

率先开设国内首家“三孩”生育咨询门诊

早在“三孩”政策出台的第二天,在宁医疗机构就走在了前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日,作为江苏省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指导与质量控制中心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第一时间推出国内首家“三孩”生育咨询门诊,每周一至周六在中大医院本部门诊大楼7楼产科门诊对外开放,为有需求的广大市民提供权威的全程咨询指导与健康服务。

门诊开设至今,已有不少咨询,“但目前来看大多数还是咨询相关政策的居多。”据江苏省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指导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于红主任医师介绍,“三孩”生育问题与生育者的年龄、身体状况、前二孩生育经历等息息相关,并不是想生身体条件马上就允许生,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更需要接受专业、科学的咨询指导和生殖健康管理。中大医院第一时间开设“三孩”生育咨询门诊,主要依托医院平台优势,以及中大医院整合全院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和特色临床科室、相关辅助科室,为计划生育“三孩”的家庭做好前期的咨询、评估以及后期的孕育、分娩、康复等全过程指导服务。

育龄夫妇“三孩”备孕“攻略”来了

“三孩”时代的到来,必然会给育龄夫妇带来挑战。高龄经产妇要注意些啥?需要额外做哪些检查?距前一胎间隔多久为宜?对男性备孕有新要求吗?不少专家针对性地为育龄夫妇开出了备孕“攻略”。

就医人员须凭苏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才能通过闸机。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摄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丁虹娟主任医师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为减少母亲、胎儿和新生儿的不良妊娠结局,再生育的宝妈应选择合适的孕育时机,“正常来说,如果前一次是生理产,再次妊娠的间隔至少为6个月;如果前一次是剖宫产,建议间隔18个月以上才相对安全。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如人工流产、自然流产等,由于间隔时间过短,再次出现不良结局的几率会增加,所以建议至少等待6个月。”此外,考虑多胎的宝妈年龄普遍偏大,随着年龄增长,受到各种病原体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因此需要进行内分泌系统、妇科B超等全面检查。

备孕三胎对男方而言,除了做好充分的孕前准备工作,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主任潘连军主任医师也提醒,“通常情况下男子在25-35岁精力旺盛,体格健壮,伴随着年龄的提升,来源于男性的染色体疾病同样有提升。因此,即使之前可以顺利怀孕,再次生育依然有检查的必要。”

通讯员 杨晶 守勤 刘敏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职工;生育;待遇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