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少年接种有序开展,绿色通道保驾护航
2021-08-18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6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第二十七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南京启动12—17岁青少年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并将为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开通绿色通道。针对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南京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如何?昨天,记者探访新冠疫苗接种点发现,市民接种疫苗与防疫防护意识越来越强,接种点多措并举,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率先保障紧急需求,下周启动青少年全面接种方案

“请保持1米间距,有序排队扫码。”昨日,在位于秦淮体育中心的秦淮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记者看见不少接到短信通知的市民有序排队等待第二针疫苗的接种。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群聚集,我们现在是分时段安排接种。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到本人,未接到短信通知的人员则暂时不要前往接种点,等待后续通知。”秦淮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相关负责人张键告诉记者。

对于12-17岁初高中生的疫苗接种,目前接种点首先保障有出国出境等紧急需求的人群。“目前这类人群可凭出国相关证明,包括护照、签证、机票等到接种点开展接种。”张键告诉记者,16日当天,接种点已有7位初高中生前来接种第一针,“他们都是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接种,其他所有的接种流程、程序都与成年人无异,包括需要有30分钟的留观时间。”

而对于其他12-17岁人群,记者从区卫健委等部门获悉,全面启动将从下周开始,“为保障此类群体接种的安全、便捷性,我们计划将联合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设置专门的接种点,具体方案将于下周启动。”

绿色通道开启多日,暖心举措解民忧获市民称赞

在前来接种第二针疫苗的人群中,记者发现有不少白发老人。昨天下午虽然前来接种排队人数较多,但这些老人以及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都在防疫防控的措施下,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接种点。

年过八旬的奚大爷,昨天与老伴儿一起来到了秦淮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我们是7月中旬接种的第一针疫苗,昨天我们接到了第二针接种的短信通知。刚刚在下面看有人在排队,我们还有些担心,并不知道有什么绿色通道。但是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主动领着我们走了通道,很顺利地就进来接种了,非常方便快捷。”半小时不到,已有数十位老人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接种点。

张键介绍,接种点绿色通道将逐步扩大到服务于60岁及以上人群,并将针对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提供更多形式的接种服务,“有些老人在接到通知后觉得近期身体不适、不适合接种也不必担心过期,只要保留好短信通知,等身体好转都可以前来完成补种。”

接种防疫意识增强,首针疫苗将陆续预约开放

从8月1日开始,南京市除江宁区以外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陆续恢复。自8月1日至8月15日,仅秦淮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就已经接种了8万余次疫苗。“目前市民接种疫苗、防疫的意识都在增强。接到通知的市民,都非常有序地前来接种。不过由于目前留观室的防疫控制,我们控制每天前来接种的人群在5000至6000人次左右。”张键介绍。

64岁的郭女士昨天与老伴儿一起接种完第二针,“我们是一大家住一起,家里还有两个孙辈,一个17岁一个5岁,只要开放疫苗接种,都会带着他们来打。这是对自己的安全保护,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除了第二针疫苗,南京也在逐步再启首针疫苗接种,昨天现场也有不少市民前来询问首针接种相关事宜,“目前我们在‘育苗通’小程序每日少量开放第一针疫苗接种预约,都是秒光。后期我们将根据接种情况,进行名额的调整,请市民关注。”张键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