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婴幼儿防疫指南八个方面需牢记
2021-08-17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国家卫健委新版疫情防控指南出炉,孩子们的健康防护问题成为父母关心的焦点。在从严从紧的防疫措施下,作为抵抗力较弱的一个群体,婴幼儿的日常防疫更加不能放松警惕。那么,针对此类群体如何防疫更加安全有效?昨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主任护师翁莉总结了八点婴幼儿防疫建议,供广大家长参考。

从事护理临床工作20余年,翁莉从口罩佩戴、照护者习惯卫生、隔离要求、婴幼儿穿着、勤洗手、母乳喂养、定期消毒、外界接触八个方面逐一给予提醒。翁莉首先认为婴幼儿的口罩必须“适合”,“年龄大一点的孩子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佩戴时注意正反,潮湿后及时更换。而婴幼儿虽然不宜佩戴口罩,易引起呼吸困难,但仍旧要以被动防护为主。”

所谓的“被动防护”是以照护者的角度,从严从紧,养成好习惯。“照护者需要主动戴好口罩,期间不要亲吻孩子,这是最容易病毒传播的方式;咳嗽、打喷嚏时,请自觉与宝宝保持一定的距离,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而当照护者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必须及时就医,“隔离要及时,避免与孩子继续接触。”

对于疫情防护期间的日常喂养,翁莉建议:“母乳要坚持,母乳中含丰富的营养及免疫成分,应坚持母乳喂养。此外,孩子们的穿着要适当。婴幼儿穿着、盖被要合适,不宜过多捂汗,也避免过少引起着凉。”

定期消毒也是日常防护的必备流程,翁莉认为,“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定期消毒;不要与孩子共用餐具;不要用嘴吹凉或咀嚼食物后给孩子喂食。此外,洗手要勤快。家长外出回家后先更换衣物、洗手后再抱孩子;和孩子玩耍前也要正确洗手。”

最后,翁莉建议,要避免太多无关接触,“避免孩子接触太多无关人员,尽量减少带孩子去人流量较大公共场所及密闭空间;外出时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

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