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疾控回应疫情期间疫苗接种问题
2021-08-17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6日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丁洁表示,南京已启动12-17岁人群首针次新冠疫苗接种,下一步将在南京各区设置合理接种点,为老年人接种设立“绿色通道”等。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问题外,不少市民对疫苗接种问题仍有疑惑,如第二针超过8周接种有没有影响?因疫情原因此前暂停了儿童疫苗接种,推迟接种是否影响疫苗的有效性?针对这些问题,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梁亚琼进行了解答。

梁亚琼表示,已经接种过第一针,但是错过第二针疫苗预约接种时间的市民不要担心,根据国家出台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对2剂次或3剂次的疫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不需要重新进行全程接种,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同时,她表示,第一针在南京接种的,第二针可以在异地接种后续针次。

目前儿童疫苗接种门诊已经恢复,梁亚琼表示,大多数疫苗推迟接种只是推迟了接种疫苗产生保护效果的时间,不会影响疫苗整体的、长久的保护效果(抗体水平和持久性)。有的疫苗需要接种多剂次,部分剂次适当延后接种、并不会减弱疫苗的保护效果。如果只是推迟几周,不用担心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对于多剂次的疫苗,因为特殊原因后续针次没有及时接种,在条件允许下只要将后续的针次补齐就可以,不需要重新接种。

通讯员 刘晨曦 融媒体记者 程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