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作家王云燕随笔集《梧桐映双城》面世
2021-08-15 19:3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南京讯(记者华诚)建筑是凝固的历史。一本将南京和上海两个著名城市的建筑里的人文情感故事汇集而成的随笔集《梧桐映双城》,近日,该书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各大新华书店及网络售书平台发行,这本“双城记”从建筑的角度来还原历史人物的惊鸿倩影,从情爱的温度来回味才子才女的风华绝代,带给读者不同的体验。

南京,这个屹立在长江之畔、历经风雨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瑰丽夺人的风物、余音绕梁的辞章和卓尔不凡的气质。无处不流淌着古今文人墨客的遐想情思,渗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上海的名人故居数不胜数,各路英雄皆汇集于此。老派的别墅以及弯弯曲曲的上海弄堂中,上演着各种惊世传奇。南京和上海都是那个年代里中国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老宅子来解读历史,以故事来讲述名人,从人物思想、内心、生活立体式解读,是非常好的尝试。

本书作者王云燕说:“时光流转,寻找一个年代中国人的美好情感,就是本书的意义所在!探求中国贵族精神的代代传承,挖掘一片丹心济世苍生的爱国情怀,以及体味世间真情的可贵,希望能对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有所益处。”

该书谋篇布局精巧,每个章节体裁和表现手法都不一样。作者笔触轻快细腻,品申城卷,有时似乘旧式电车穿越十里洋场,开启了魔都的繁华旧梦。有时又似坐上黄包车拐进租界弄堂,留声机搅动着咖啡的醇香。品金陵卷,时而似荡乌蓬小舟夜泊秦淮,才过流水桥头便见一幡酒旗唤你,桃花换酒遂误醉时空,环座皆雅人韵士酒邀秋月,凭栏见王谢归燕衔来春泥。时而又似撑一纸油伞踱步青石,烟雨尽处忽见曲径通幽,六朝显贵的兴衰、云锦天章的荣华,便都流光掩映在这一围青砖黛瓦之中了。

这是一次上海和南京文脉的深度游,是一声聆听爱情故事的叹息。将上海、南京著名建筑背后的历史沧桑娓娓道来,让人对双城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形态有更深切的认识。

一扣情结桐荫蔽,几缕情缘系双城。走进双城,漫步城市轮廓新旧的重叠里,也就走进了江南千年烟雨中的那一蔓情思,看那些风骨独特的传奇人物隔着时光珠帘缓缓经过,听一场花开花落的缠绵心雨。

本书作者王云燕,祖籍苏州市,曾就读南京大学新闻系,研究生学历,资深媒体人,南京市协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出版过爱情主题的散文集《答爱问情》,谍战小说《谍恋花》,历史随笔传记《谁的爱情绚烂了那座城》,诸多散文诗歌散见报端。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