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经研院:用好“廉洁三板斧”,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2021-08-1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田笑  
1
听新闻

“古往今来,人们崇尚清廉,多少人因为清廉而流芳百世,又有多少人因为不廉洁而声名扫地,悔恨终生。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消极不廉洁现象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相容,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背道而驰……”8月5日,在国网江苏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党支部开展的“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廉政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现场,主讲人向大家娓娓道来党史中发生的典型廉洁故事案例。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近期,该院技术经济中心党支部从党史学习的角度,围绕党史研习、廉政约谈、警示教育三方面精心策划了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活动,用这“廉洁三板斧”织密反腐防控网,有力保障支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第一板斧:回顾百年党史,讲述廉洁故事

6月15日,国网江苏经研院纪委组织开展党纪故事微课活动,要求深入挖掘党史中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等主题故事,巩固净化理想信念。

活动启动后,该院技术经济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通过“忆百年党史,讲廉洁故事”主题党课,追溯历史,讲述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至今严明纪律的故事案例,支部委员和优秀党员代表分别讲述“毛主席陈毅雪夜退礼的故事”、“开除刘力功党籍的故事”、“枪毙刘青山张子善的故事”、“商业部长王磊吃客饭挨批的故事”等并开展讨论,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收养分,巩固净化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不断加强纪律建设,与歪风邪气做斗争的历史。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加强支部纪律建设,巩固良好作风,为企业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做出贡献”。国网江苏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主任张旺在讨论中感慨道。

第二板斧:讲好廉政约谈,筑牢反腐防线

廉政约谈,是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通过廉政谈话这种形式,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为了有效筑牢支部反腐防线,国网江苏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党支部定期对重点岗位开展廉政约谈。该支部牢记一岗双责要求,支部委员平时与员工积极沟通,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和廉洁从业情况。支部书记定期开展重点敏感岗位廉政约谈,对项目评审管理等岗位人员逐步开展“一对一”约谈,分析岗位工作环节和流程存在的廉洁风险,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提醒要增强责任意识自律意识,正确看待小微权力,养成廉洁的好习惯。

“上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廉政约谈20人次,并举办“重点岗位廉洁风险”大讨论,共排查了评审岗位廉洁风险23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46条。可以说是确保将腐败风险第一时间消除,有力提升了支部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国网江苏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李国文介绍。

第三板斧:开展警示教育,严守纪律规矩

节日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但每遇年节,“四风”问题则容易回潮。

“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牢把握住习俗与纪律、人情与法规的界限,确保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李国文说。为了坚决抵制节日期间的不良风气,该中心党支部在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前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宣讲中纪委、省纪委网站通报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提醒支部员工要警钟长鸣,时刻严守纪律规矩。

“鲜活的案例让人警醒,纪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纪律是块钢,谁碰是受伤。从警示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支部没有一起节日期间违反纪律的行为产生,可以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李国文说。“一百年来,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战胜风险挑战,严明的纪律是重要保证。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严守纪律要求,既要干好工作更要廉洁正气。”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