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暂时不再对普通居民开展规模性筛查
2021-08-12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已经开展了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介绍了南京前六轮核酸检测情况和疫情分析情况。

全市前六轮核酸检测采样将近4000万人次,其间累计发现阳性233人,这些阳性病例主要来自高风险区域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等,只在前三轮共筛查出社会面散发病例14人,第四轮至第六轮检出的阳性均发生在集中或者居家隔离点,没有在社会面检测到散发病例。

8月以来报告的病例,均出现在江宁区隔离管控人员当中。从本轮疫情病例流行病学特征来看,病例的潜伏期大多数是在5天之内,绝大多数的病例潜伏期都不超过8天。除江宁区以外的其他区,最后一例病例感染者发现时间在7月28日,从这天开始算,时间跨度已经超过新冠肺炎14天最长潜伏期,说明发现这些感染病例的区域存在感染的可能性很小。在当前南京市中高风险区严格管控情况下,江宁区以外再发生散发病例风险比较低。

接下来,除江宁区仍需要继续在部分区域,如禄口街道、湖熟街道等进行核酸筛查外,其他各区如果没有新的感染者出现,暂时不再对普通居民开展规模性筛查,这个方案也得到国家指导组的认可。接下来的核酸筛查重点将放在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宁人员、黄码人员等重点人员,以及封闭、封控管理等重点区域上;此外,还要进一步做好重点行业工作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比如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诊工作人员,以及从事采样、实验室检测人员等。

鲍倡俊提醒,疫情防控仍不能有丝毫放松,各方面的防控措施仍然要严格落实和执行,个人需要参加核酸检测的时候,应该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排队保持1米线距离,等候的时候不聚集、不聊天,不随意触摸公共物品,采样前不要进食、吸烟、饮酒等,采样后尽快换上备用口罩及时离开,回家后立即洗手。

融媒体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