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革命先辈后代参观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
2021-07-08 10: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陶铸、曹瑛等老革命家跟我爸爸的关系都很好,他们在狱中一起学文化、读书,相互鼓励,有着超越寻常的革命友谊。”革命先辈王范之女李永志指着展板上“被营救出狱投入抗日斗争部分同志”的照片,和记者讲起了父亲的英勇事迹。

昨日,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的几名老同志来到渡江路1号,参观“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他们都是为党和国家作出奉献和牺牲的革命先辈的后代,对展陈中的革命文物和史料有着深厚感情。

“从1927年4月到1934年8月,南京城内的共产党组织多次遭到破坏,其中有8次大的破坏,全国各地被捕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被押解到南京受审、判刑、监禁,邓中夏、恽代英等党的优秀儿女都在此期间遭受残酷杀害,王范、曹瑛、陶铸等都是当时被党营救出狱的幸存者。”市委党史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时国民党在南京设有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部看守所(后在此基础上建立宪兵司令部看守所)、江苏第一监狱(俗称老虎桥监狱)、江东门外的中央军人监狱和位于晓庄的首都“反省院”,恽代英等人就是在中央军人监狱殉难,王范也曾在那里度过了5年多不屈不挠斗争的铁窗岁月。

“我的父亲原名张庭谱,1905年出生,是江苏如皋人,1926年11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内化名张云飞。1930年,国民党军队重兵‘围剿’通海如泰地区,父亲临危受命来到上海,以上海英租界巡捕这个身份为掩护找寻党组织。”李永志告诉记者,不久,王范便与打入巡捕房的中共地下党员取得联系,“九一八事变”后,他经介绍,正式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并开展了一系列地下斗争工作。1932年4月,王范因被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被捕后,敌特对他滥施酷刑,几个彪形大汉对他拳打脚踢,给他坐老虎凳、灌辣椒水,致使他头破血流,遍体伤痕,几次昏死过去,又被刑讯人员用冷水泼醒。即便这样,他坚决不暴露自己是共产党员,包括自己的姓名。因叛徒并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敌人没有证据,只得以‘共产党嫌疑犯’的‘罪名’判他10年徒刑,押解至南京,直到国共第二次合作的谈判胜利后才被释放,跟随李克农等同志,辗转去往延安,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在李永志的印象中,父亲王范的形象不仅勇猛、机智,还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唯独提及老战友或是清明节去雨花台吊唁,他总是喃喃自语:“那么多好同志、好战友,白天我们还一起下棋、谈笑,一起学文化、论时政,深夜就被拉到雨花台枪决了……”一语未了,刚强的壮汉眼中已经噙满泪水,泣不成声。“他从没有忘记过去,他的革命初心一如既往。”李永志说。

一同前来参观的赵晓宁是新四军赵一德的女儿,参观完展览后她同样感慨万千。“展览非常壮观,通过‘图片+视频+文物+场景还原’的形式,可以让更多人对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有一个直观、准确的认识,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赵晓宁说,展陈中很多故事父亲都跟她讲过,参观展览更像是重温父亲对她的谆谆教诲,作为新四军后代,将认真学习党史,弘扬铁军精神,传承革命传统,永远跟党前进。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标签:父亲;王范;革命先辈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